中国在“干预”美国选举? 美专家看法各异


2018.10.26 16:40 ET
wy1026.jpg 2018年10月2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为一名参加国会选举的共和党候选人助选。中国被指责干预美国的国内选举。(美联社)

美国副总统彭斯10月初的对华政策演讲,指责中国“影响并干预”美国选举。那么中国是如何干预选举的?中国的做法与合法的影响到底有何不同?近日一位研究报告让人们对此有了新的了解。

彭斯在演讲中提到中国干预美国选举时,以十月初《中国日报》在爱荷华州当地报纸作的广告为例子,

“这篇文章针对的是美国驻华大使的家乡州(爱荷华州),这个州在2018年、2020年的选举中是关键州。文章看起来象是一篇新闻,把我们的贸易政策描述成鲁莽而有害的。幸好美国人不相信他们。”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葛来仪(Bonnie Glaser)认为,彭斯副总统的这个例子说明的是一种影响,但不是干预,

“我还没有看到过所谓‘干预’的实际证据。所谓‘干预’是强迫性的、隐蔽的,也就是说不透明的,有时甚至是腐败的,就是用钱去收买。”

但在10月24日哈德逊研究所举行的有关中国渗透的研讨会上,曾任职法国外交部、目前担任哥本哈根民主联盟项目主任的普莱斯纳(Jonas Parello-Plesner)认为,这个例子更适合用“干预”来进行界定,

“这么做的目标是一个特定的中期选举的摇摆州,它的信息也很具体,所以,总体而言,我觉得用‘干预’来定义这个例子是合适的。”

本台记者通过社交媒体推特采访到科尔分析公司(Corr Analytics Inc.)总裁安德斯·科尔(Dr. Anders Corr)博士,他认为影响和干预之间的区分主要看对象,影响针对的是广泛的人群,而干预是针对特定人群或阶层。但他强调,无论是影响,还是干预,应该同等重视,因为它们的目标不仅仅是某一次选举,而是选民的思想,会对他们未来的投票和行动产生作用。这对于保护民主制度,非常关键。

科尔博士于10月24日在其主持的网络期刊《政治风险》杂志(Journal of Political Risk)上发表了一份报告,题为《中国如何干预美国选举》。他在报告中强调中国干预美国选举最早可以追溯到1996年比尔·克林顿竞选总统的时期。在那一次选举中,中国总共向克林顿团队选举捐献了200万美元的资金。此后多年,中国继续通过中间人,向包括克林顿家族和弗吉尼亚州州长特里·麦考利夫(Terry McAuliffe)在内的政治人物进行捐款。

科尔认为,中国对美国选举的干预更主要以美国精英阶层为目标。在报告中,科尔提及中国正通过其巨大的财富来影响政治候选人、捐助候选人的商人、有可能聘用离职官员的大学和智库,以及会影响选民的媒体。

他还强调,中国正发起一场反特朗普的宣传战。除了前述已经提及的《中国日报》外,美国中国总商会最近支持制作了一部以反特朗普为论调的纪录片《善良的天使》(Better Angels)。

这部纪录片的导演是两度获得奥斯卡奖的马尔科姆·克拉克(Malcolm Clarke)。这部片子将在美国中国总商会的多个平台以及中国全面上映。

 

(记者:王允 编辑:申铧)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