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案:政治是否会干扰司法?


2018.12.06 16:05 ET
afp-4c9aab4c8f6cf0bb69e8b4c7bebbf3992fb1ddf6.jpg 加拿大司法部在12月5日透露,中国通讯科技公司华为副董事长、财务总监、创办人任正非的女儿孟晚舟,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令,在温哥华被捕,将被引渡到美国受审。(AFP图片)

华为副总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拘押一案,在美中之间一石激起千层浪。但该案会走什么法律程序?政治因素是否会干扰司法程序?舆论界充满各种猜测。

加拿大警方这次是应美国政府的要求在温哥华拘押了孟晚舟,并且美国将引渡她。12月7日,孟晚舟将出庭进行保释听证,以决定她是否可以被引渡。

美国纽约州霍夫斯特拉大学(Hofstra University)法学院资深副院长古举伦博士(Julian Ku)认为,孟晚舟赢得保释的机会不大,

“因为这是一个引渡案件,所以加拿大政府会有一个引渡听证,孟晚舟可以对引渡要求提出抗辩,但通常这样的抗辩都不会成功。其他国家提出引渡要求并不少见,几年前,加拿大曾应中国的要求启动引渡程序。当中国想要某些人的时候,他们事实上是鼓励加拿大这样做的。”

厦门远华走私案的主要嫌犯赖昌星就是在中国政府多年的引渡要求下,于2011年被加拿大遣返中国的。

媒体普遍报道,孟晚舟涉案是因为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出口禁令。今年以来,出于国家安全的担忧,美国司法部一直在调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是否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规定。据《华尔街日报》12月6日的报道,孟晚舟2007年曾担任华为旗下一家控股公司的董事会秘书,而这家公司设在香港的公司Skycom Tech在伊朗有业务。另据路透社报道,Skycom Tech公司曾试图向伊朗最大手机运营商出售被禁运的惠普电脑设备。

该案件一直属于美国司法部纽约东区的调查范围。本台记者联系了美国司法部和国务院,但两个政府部门回电子邮件表示,对此案件不作评论。而美国国会共和党参议员马克•卢比奥(Marco Rubio)、本•萨斯(Ben Sasse),以及民主党参议员马克•沃纳(Mark Warner)均对外表示,欢迎加拿大的这一行动,华为公司已经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了重大威胁。

孟晚舟12月1日被拘押,但案件本身是在12月5日才在媒体曝光。而这期间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已就中美贸易争端达成初步和解意向。舆论普遍关注,这一案件与美中贸易形势的冲突。

古举伦博士认为,美中关系的形势不大可能影响到案件的进行,

“一般而言,司法部门会有一些一般性的原则,但他们只能按照证据所揭示的案情来决定诉讼。联邦政府的司法人员并不受政治官员的领导,包括华盛顿那些人,即使是白宫也无法影响诉讼的过程。”

毕业于清华大学的时政评论人士秦鹏认为,美国政府对此案应该有较大的把握,

“他们一定是有证据的,而且美国这种法治国家,这么大的事情,他们也一定会评估风险。这应该不是司法部门独立的操作,而很可能是整个特朗普核心团队的考虑。所以抓他的理由一定是非常充分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2月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对孟晚舟案作出了回应,他主要的说法是:中方已就此案向美加两国表明严正立场,要求澄清理由,释放孟晚舟,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但面对来自各方面的不同问题,耿爽用这样的句子重复了6遍。

坊间有人猜测,中国方面会力保孟晚舟的安全。但秦鹏认为,中方有可能在该案上妥协,

“它选择的这个角度,和直接的理由、以及办案的时间,都让你无话可说。中方会让步,还有一个理由是,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危机已经严重到了威胁政权的这个程度了。”

华为公司于12月6日发表声明称,相信加拿大和美国会就此案给出公正的结论。华为遵守业务所在国的法律法规,包括联合国、美国和欧盟适用的出口管制和制裁法律法规。

(记者:王允 编辑:申铧)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