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扮公益演出 中国国家级演出团入境美国遭拒


2017.02.03 12:05 ET
m0203-xl2p.jpg 由37人组成的中共国家级演出团原定2月7日在美演出。(网络截图)

中国国家级表演团体“北京民族乐团”计划2月7日到美国洛杉矶演出,但却被美国驻华使馆拒发签证,因发现此次所谓“公益演出”在公开“卖票”,并临时加演场次。

北京民族乐团派出的由37人组成的演出团,原定本月7日赴美国洛杉矶演出,但却被美国驻华大使馆集体拒签,令这场事先高调宣传的表演泡汤。据美国《侨报》报道,原定的公益演出被发现“卖票”,面签时又增加了美国西岸的洛杉矶和三藩市等城市,签证官认为前后说法不一,所以拒签。

关注事件的一名网民告诉本台,假公益、真售票是诚信和道德问题:

“这涉及到一个诚信的问题,到底是中方人员诚信还是美国主办方不诚信?如果中方人员说谎,属于违背社会道德,属于法律制裁的对象。美方对他们拒签那是正义的,很多中国网友理解和支持美国的拒签。到底以后形势怎么发展,大家都很关注。本身涉及不到我个人的利益,但是也很关注。因为美方的这种作为好像是在引导一个人类的标准,大家都希望这个标准能够体现出正义和公平。”

此前主办单位高调宣传这次演出,当地中文媒体分别在纸媒、电视和网站均大幅报道,但结果却相当尴尬。主办单位亡羊补牢,除即时退还已售出的门票,同时安排加州中医交响乐团临时代替演出。尽管中国国家级表演团变成业余乐团,不少观众都感失望,但这却避免了重蹈当年赵本山演出官司的覆辙。

中国小品演员赵本山2007年在洛杉矶演出,因票房不佳,主办方大量赠票,结果导致许多观众买了票却进不了场,事后有无法入场的观众向主办方提出了违约、欺诈等控告。

对此,律师李敦勇告诉本台,打着国家利益旗号的背后都是私利:

“他们打着国家的名义,实际上是干私人的事情。在中国国内也是很多人打的国家的旗号干自己的事,到外国去更加这样做。当年牟其中带了一批人到美国去,其他的人一到美国都跑了,只有他一个人没跑。”

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日前针对7个穆斯林国家公民下达暂停入境禁令后,有分析指,其下一波移民政策或将剑指华人,今后审批签证的过程和标准都会比过去严格。

一名维权人士接受本台采访时称,特朗普上任以来,收紧入境美国程序,且对中国的独裁政府表现出明显的不屑:

“特朗普的个性张扬,敢想敢做,感觉没有以前政客的圆滑,他讨厌独裁政府,他就表现出来,不考虑那么多。中国会很被动,以前的总统都会被经济利益屈从,但特朗普很难被缠得住,以后的抗议会多几倍。”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嘉華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