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获保释 引渡程序旷日持久


2018.12.11 16:40 ET
1 一名中国人手持“华为我们爱你”的英文标语站在法庭外支持孟晚舟。(路透社)

中国华为公司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加拿大温哥华的保释聆讯,周二进入到第三天。至截稿时法庭仍未作出最终裁决。来自法庭的消息说,鉴于法官否决了孟的丈夫刘晓棕的担保人资格,孟晚舟提出了另外四个新的担保人。法律专家表示,孟晚舟的保释应该不成问题,但随后的引渡程序将更为复杂激烈,并且旷日持久。

12月11日星期二,孟晚舟保释聆讯已经进入第三天,依旧吸引了大批媒体和关注案件人士前往法院。来自法庭内的消息说,因为星期一的聆讯中,孟晚舟丈夫刘晓棕并非加拿大公民和永久居民,法官否决了他的担保人资格,孟晚舟的律师因此提出了四名新的担保人选。

在场观看聆讯的温哥华媒体人余女士向本台介绍说,四位新的担保人分别是刘晓棕名下28街房屋的前业主、孟晚舟的保险经纪、一名家庭主妇,这位家庭主妇的丈夫曾在孟晚舟手下工作、以及孟晚舟和刘晓棕在温哥华住所的邻居,

余女士表示,到中午休息时,法官仍未作出最后裁决。

加拿大法律界人士冯永强介绍说,因为孟现在没有被判决,因此是无罪拘押,可以每个月都申请一次保释聆讯。他估计,孟晚舟很可能会获得保释,但真正的问题在随后进行的引渡程序。

冯永强认为,即使加拿大拒绝将孟晚舟引渡至美国,美国也仍然可以在其他和美国有引渡条约的国家采取类似的行动,这会使孟晚舟难以离开中国进行国际贸易活动。他也认为,如果孟晚舟认定自己无罪,最好的办法可能是前往美国投案,通过法庭审判证明自己的清白。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