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死亡旅游团牵出乌有之乡旅行社无牌经营


2018.04.25 13:30 ET
1 乌有之乡的主编刁伟铭。(Public Domain)

在朝鲜日前发生的车祸事故中伤亡的30余名中国游客,被证实来自中国左派网站乌有之乡旗下“星火旅游团”,该旅行社涉嫌无牌经营。而乌有之乡的主编刁伟铭也在事故中丧生。有参团的家属表示,他们无法获得亲人的确切信息,而只是被告知“等消息”,但官方至今甚至连死伤者名单也未对家属公布。

4月22日,朝鲜黄海北道发生严重车祸,车上32名中国人和4名朝鲜人罹难,另有两名中国乘客严重受伤。朝鲜中央通讯社随后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除了到中国驻平壤大使馆表达慰问外,也到医院探望伤者。

而在中国,官方媒体对事故报道甚少,至今也没有透露死伤者的身份。

24日晚,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孔庆东在微博上发帖说:一夜没睡好,大前天在朝鲜黄海北道遇难的,已经证实为星火旅游团。多位遇难团友给我托梦,心情格外悲痛!

该微博目前已经删除。

所谓“星火旅游团”是中国著名左派网站乌有之乡旗下经营的旅行社。有消息说,乌有之乡主编刁伟铭也在此次事故中丧生。

本台记者4月25日联络上一名星火旅行团的工作人员,她向本台证实了此事,又指目前他们还在等消息:

记者:“我听说在朝鲜发生事故的旅行团是星火旅行团的,是不是这样一个情况?”

对方:“是的,就是我们的团。”

记者:“那现在善后的工作怎么样了?”

对方:“后续一直在等消息,还不太清楚。”

记者:“我听说刁先生好像也在旅行团里,去世了,是吗?”

对方:“对,是的。”

另有家属通过网络向本台表示,事发后曾和中国驻朝鲜大使馆联系,对方表示地方政府会与他们联系,但目前还未有消息。该家属还说,官方甚至连死伤者名单也未向家属公布,她只能凭借几天来家人未与她联系推测家人已经去世。

记者在“星火旅行网”的网站上看到,该旅行社为了纪念抗美援朝战争胜利65周年,缅怀辉煌业绩,组团从丹东出发去朝鲜进行为期7天的“红色之旅”。该团4月18日出发,价格为每人5900元人民币。根据网上资料显示,该旅行社2015年就已带团前往朝鲜旅游。不过有网民质疑该旅行社不具备营业资质。

记者25日致电北京旅游发展委员会了解情况,对方表示一般情况下,有资质的旅行社都收录在其官方网站上:

“上北京旅游委官网自己查,右侧有个旅行社名录。一般如果正常经营的应该都在上面有。”

不过,记者未在该网站上找到“星火旅行网”的名字。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