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侨移民史 英文版正式发布


2016.09.30 15:20 ET
加拿大華僑移民史.png 《加拿大华侨移民史》

加拿大三位华裔移民合著的”加拿大华侨移民史” 的英文版,日前也正式面世。

由加拿大三位华裔移民黎全恩、丁果、贾葆蘅合著的《加拿大华侨移民史(1858-1966)》的英文版,日前在温哥华市举行新书发布会。作者表示,该书以通俗的角度,对加国华侨史给予充分的资料补充,著作不仅介绍华人功绩,对华人负面历史也不讳言,有助各族裔充分了解加拿大华侨历史。作者更透露,该书第二部撰写工作已展开,将介绍1967至1999年加国华裔移民全貌。

英文版的新书发布会于温哥华市华埠中山公园内举行,中国驻温副总领事樊晓东、香港经贸办事处驻加西首席专员袁黄洁玲及社区人士等都出席了这次活动。

作者之一黎全恩向来宾介绍该书英文版(Great Fortune Dream)时说,目前华人在加国有史料记载的活动最早可追溯到1788至1789年,1858年华人开始可自由来加国,也是此书开始记述的时期。

其实记录加国华人历史的著作已有一些,而该新书的特点是从通俗的角度,以最新史料补充华人历史。丁果说:“加国华人对本国奠基作用重大,人头税及向华人道歉等,较多从人权角度反映华人史。其实,华人更是加国历史一部分,应成为各方集体记忆的一部分,这是本书希望实现的目的。”

贾葆蘅表示,本书对华人在加国的一些负面历史,包括赌博、妓女及偷渡等并不回避,以全景方式描绘加拿大华人移民、扎根、融合的百年历史全貌。她说” 我们这本书可以说是包罗万象,尽量用最大的可能性,把那个时期华人社团所发生的大事件都写下去,而且我们所选用的史料是最权威的,因为我们身在加拿大,所以选用的都是加拿大联邦皇家调查报告,加拿大各个时期的人口普查数据。”
黎全恩被誉为“加拿大唐人街之父”,现为维多利亚大学荣休教授。他研究唐人街历史长达30多年,仅这方面著作就多达10多部。他说:“华人1967年以后在加国的历史,主要是与社区融合的历史,我们下一部著作将记录1967至1999年这段加国华裔移民历史的全貌。”

丁果为著名专栏作家与资深新闻人,著作包括《走上钓鱼台之路》、《隔海瘙痒》等。

贾葆蘅1999年全家移民加国,曾发表小说《人在温哥华》、《移民梦》等。

该书中文版于2013年由中国人民出版社出版,当年即获该出版社的年度十佳学术著作奖。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 张伟 加拿大报导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