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华裔获选新任参议员


2016.10.31 10:55 ET
161029YuenPauWoo01_620_391_100.jpg 马来西亚华裔的胡元豹(Yuen Pau Woo)获选,成为第一位被自由党政府委任,代表卑诗省的参议员。(public domain)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在上任一年之后,于日前任命九位无党派的参议员,这是他经过公开广泛甄选之后,任命的首批参议员,其中一位新任参议员由华裔获选。

此次总共有超过2700名加拿大人应征21个空缺的参议员职位;而日前第一批出炉的九位新独立参议员,四位男性、五位女性中,马来西亚华裔的胡元豹(Yuen Pau Woo)获选,成为第一位被自由党政府委任,代表卑诗省的参议员。

据了解,胡元豹祖籍中国广东,出生于马来西亚,在新加坡长大,16岁时凭借奖学金来到加拿大,曾就读于加拿大的大学(Lester B. Pearson College)、美国的大学(Wheaton College)以及英国的剑桥大学和伦敦大学。

他是前加拿大亚太基金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也是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亚洲研究学院兼职教授,并兼任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常务委员会的加拿大代表、加拿大APEC研究中心主任、加拿大标准理事会董事、维多利亚大学亚太中心和加拿大西门菲莎大学移民研究中心咨询委员会成员,同时也是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的高级顾问等。

胡元豹先生深入参与加中关系的研究与分析,在当代亚洲事务和跨太平洋关系方面颇有研究和想法,并积极倡导加拿大在贸易、投资、教育、创新和公民参与方面,大力发展跨太平洋关系。由于他对加拿大—亚洲关系所做的贡献,他曾被授予伊丽莎白二世女王钻禧奖章。

经过漫长的甄选过程,这批新任命的参议员除了华裔胡元豹先生之外,还有其他三位男性、五位女性,他们来自不同的背景,有历史学家、出名的人权律师、社区原住民高级顾问、女性事务专家、精神科医师、社工及教育者、还有的是自然资源保护学家。

加拿大自由党政府之前公开招募参议员,感兴趣的公民都可以直接申请。政府共收到了2700多份申请书,委员会从中推荐了105个候选人,平均每个空缺职位有5个候选人,最后再从中确定人选。特鲁多总理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再宣布另外两批任命者,整个参议院共有105个席位,那时独立参议员人数将达到44人。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 张伟 加拿大报导(责编: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