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明年逐步取消暂住证以居住证代之 (图)

北京市计划明年改革现有的暂住证制度,在全市逐步推广带有电子芯片的居住证,集纳流动人口的各种信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希望的采访报道

2009.12.03 09:59 ET
zanzhu 图片:广东省流动人员暂住证。(资料图片)

据《北京晚报》报道,北京市政协星期二就《解决首都重点新城建设中人口问题》提案进行座谈。委员们建议应建立重点新城建设进程中人口问题的全新思路。

北京市流动人口管理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在座谈会上表示,目前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信息采集已经纳入到明年的立法调研,北京市流管办和市公安局正在进行有关工作。力争2010年改革现有暂住证制度,逐步取消暂住证,在全市推广具有信息、服务功能的居住证。这种居住证将带有电子芯片,集纳流动人口的信息、住房情况、就业情况等内容。

在美国纽约市从事律师工作的叶宁先生就北京市计划以居住证取代暂住证的计划表示, 以居住证取代暂住证可能稍微有所改进,但中国政府最终还是不会取消现行的户籍制度:

“户籍制度中国肯定还是要维持下去。户籍制度给中共带来政府统治上的、管理上的方便和利益实际上是很根本性的。所以我不相信中共会在近期全面的废除户籍制度。但是会对户籍制度做一些变通,做一些改革。把暂住证提升为居住证。就是一种对户籍制度的消减作用。同时呢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僵死的户籍制度给中国的工业化发展带来的许许多多的制度性的障碍和不方便。所以,居住证制度呢在一定意义上是方法上的革新,但它还不是全国性的改革,它至少会进一步解放社会生产力,对中国劳动力市场的进一步自由化会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报道说,北京市政协委员们表示,按现在重点新城的人口增长速度估算,2010年和2020年顺义、通州、亦庄人口总量均可能突破原有的人口规划目标,规模越来越大的外来人口群体事实上已经成为重点新城人口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这与新城建设的规划意图有矛盾。委员们建议,必须探索确立重点新城建设进程中人口问题的全新思路。

联合国人口基金会的亚太事务负责人彦明蔺先生表示, 居住证制度比户籍制是一种进步,但实际上中国的户籍制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名存实亡:

“户籍制度它本身是在计划经济调节下的一种产物。但是现在在商品经济下,它远远不能适应经济的发展。因为商品经济需要人口流动,物资的流通,但是它这种户籍制度制约了这种流通。其实这个户籍制度它已经在失效。因为现在的人不需要过去和户籍相配套的比如说粮票、布票等等一些东西。那这户籍说不好听的就是形同虚设。当然了现在领困难补助,失业补助什么的还是要在户口所在单位去领。但是流通的这些人大部分都是农村地区流在城市来的人,这些人并没有这方面的福利,他也无所谓。所以取消这个暂住证甚至取消这个户籍制度去而代之的用身份证什么的,这个恐怕是最后必不可少的一步。”

中国户籍制度一直被认为是限制农村人口流动的手段。近年来,中国媒体关于改革户籍制度的报道不断,民众和专家、甚至一些官员都呼吁或论证户籍制度改革的必要性。中国公安部也曾于2007年3月底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治安管理工作会议上提出,将大力推进以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为重点的户籍管理制度改革,逐步取消农业户口、非农业户口的二元户口性质,实现公民身份平等。但至今具体改革方案还没有出台。有关的统计数据显示,北京市目前暂住证登记人口总数量已经超过800万。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希望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