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学书记之死撕破高校权斗腐败的遮羞布

2020.10.19 15:58 ET
bx1019.jpg 日前身亡的成都大学党委书记毛洪涛(Public Domain)

近日,成都大学党委书记毛洪涛在微信朋友圈发布檄文,指责学校管理黑暗后溺亡,引起了社会对高校内部权力斗争和腐败问题的广泛热议。为何高校权力内斗不断、腐败问题屡禁不止?学者认为,高校去政治化才能真正解决内部斗争和腐败问题。

成都大学党委书记毛洪涛上周在微信朋友圈中发表檄文,公开指控成都大学校长王清远“营私舞弊、中饱私囊”,并“建立利益集团和独立王国”,“连续挤压三任党委书记”,毛洪涛深受其害。随后毛洪涛被发现在河中溺亡。四川温江警方已经排除刑事案件的可能。成都大学尚未就此置评,仅在官方微博上发布公告,称调查组已就此展开调查。

中国高校实行中共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责任制,党委书记负责校务,对重大工作和干部任免有决定权,具有学术背景的校长掌握行政、科研、财政等大权。而在学校的具体事务的执行上,党委、行政权力的分割界限模糊,这使得高校在日常工作的开展中问题不断。

 

 

现居美国的中国著名维权律师滕彪表示,大学作为独立的学术单位,应用专业民主的方法进行管理,以教授治校,而不是设立党委插手校务。党政权力的对抗暴露出的是权力划分不明确的体制问题。

“从大学角度来讲,校长的权力还是比较大的,但是党委书记在很多问题上会和校长有矛盾,这也是造成很多丑闻、很多问题的一个原因。”

曾经在中国政法大学任教多年的滕彪认为,学校领导班子的任免由上级部门决定,信息缺乏公开透明度。高校领导干部的权力集中必然导致有效监督的缺席,从而滥用权力导致腐败。

“无论是党委书记还是校长都不是选举的。这个问题在于无论有多少个领导、多少个平行的机构都没有办法互相监督,都是上面来控制的。由下到上学生和教授对党委和校长更没有办法进行监督。”

据《中国纪委监察报》本月中旬的报道,今年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共通报近28名高校厅局级领导遭到查处,其中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及院长占比超过七成。在物资采购、科研经费、基建工程等领域腐败问题多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10月19日刊文指出,“对高校腐败问题必须大力整治,坚决把象牙塔里的蛀虫清除出去”。与此同时,中央加强对中管高校党组织的巡视,31所中管高校自身建立起了巡查制度,以落实监督。

滕彪说,加强巡视和查处个例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高校贪腐问题。他认为,要净化高校学术氛围、杜绝贪污腐败必须进行根本的体制改革,根除政治斗争是关键。

“如果从制度上解决问题那一定要变成一个民主体制,或者朝民主宪政的方向走,不往这个方向走的话,能想到的方法唯一的就是从上到下派巡视组然后搞运动。这种方法能够揪出一些腐败官员、大学里面的腐败分子,但是没办法从根本上改变问题。反腐也是政治斗争的工具。”

现居美国的中国维权律师滕彪(美联社)
现居美国的中国维权律师滕彪(美联社)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告诉本台,毛洪涛之死是党政权力较量中党败走麦城的个例,党委书记和校长权力的对抗体现的是中国官场的斗争文化。他认为,中共权力对高校的过度渗透,高校领导层政治权力泛化,不同派别政治斗争激烈等因素都会导致腐败。

“我认为它已经把权力这种奖赏的体系直接扣在了大学里整个的奖赏体系和提拔体系之中,这些东西干扰了大学真正的评价体系。这种多层的,尤其是政治忠诚体系取代了学术专业的评价体系。大家用政治手段把对方搞得你死我活,腐败是不可避免的。”

夏明认为,真正解决高校腐败问题应从根本上做到高校去政治化,杜绝政治斗争,建立科学的内部学术评价体系。同时还应该使科研单纯化,一旦学术科研项目围绕政治目标开展,为专制政权服务,腐败不可避免。

“对中国政府来说,大学校园的腐败不是它来解决的,而更多的是它造成的。真正解决大学腐败、体制腐败、教育腐败,最根本的问题在于使得大学的评价体系变的单纯起来,也就是大学的管理体系应该以专家治校、以校长治校为根本的结构。”

 

记者:一冰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