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大轰炸》公映取消:受范冰冰牵连?


2018.10.18 10:40 ET
f227caf65484429792fad7fa318bc29d.jpg 电影《大轰炸》海报(Public Domain)

中国著名艺人范冰冰早前涉及偷税,其参演的电影《大轰炸》受到牵连。该电影导演萧锋周三在微博透露,电影取消上映计划。有评论认为,范冰冰只是《大轰炸》不能上映的一个引子,背后原因与电影采取的集资模式有关。

电影《大轰炸》以抗战作为背景,除了范冰冰以外,还有好莱坞影星布鲁斯·威利斯、内地影视红星刘烨等参演。电影原订8月中在中国大陆上映,后来以全球同步为由,改为10月26日上映。不过,电影导演萧锋周三在微博致歉,《大轰炸》宣传方亦证实电影取消上映。导演萧锋日前在其微博中写道:“再多的事实都于事无补,再多的清白都难挡抹黑,再多的付出都难免决绝,是到放下的时候了。放下不是放弃 ,只是可怜了养育八年的孩子《大轰炸》!向一直支持我的主创伙伴,向一直努力的发行团队,向仍对电影保有期待的观众道歉!余生坚信:天下大道,终会为好人而通畅。苍天有眼,报应定会终归其位”。

虽然外界认为《大轰炸》取消上映的原因主要是受范冰冰逃税漏税影响,但是著名影评人列孚和时事评论员金仲兵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均异口同声地将问题指向《大轰炸》的集资模式。

著名影评人列孚认为,取消上映是因为一连串事件,但他将矛头直指电影原总制片人、快鹿集团原董事长施建祥。 “这部电影的老板施健祥本身是搞金融的人,他想透过这部电影玩金融,结果搞砸了。”

时事评论员金仲兵指, “除了拍电影外,背后更有一些上市公司、资本家都牵扯到一起。这个说白了就等于把影视行业也纳入到金融运作的这个范畴当中去,它成为一种金融运作的工具。”

金仲兵详细解释,当一家上市公司投资一套有众多明星的电影,一般股民就会看好上市公司的预期盈利,推高股价。公司内部抛售股份,便能将小股民的钱袋进自己口袋,也是俗语说的 “割韭菜”。

 

评论人:范冰冰只是引子

对于这次《大轰炸》未能上映,列孚认为并非当局不批准上映。列孚解释,《大轰炸》应已取得国家广电总局的审核批准,才可订出原来的上映日期。但受范冰冰事件影响,大家不看好票房,为免再投放资金,故自行取消上映。

金仲兵则表示,政府当局借范冰冰事件,向《大轰炸》开刀,以整治电影业背后的经济、金融犯罪行为。

“范冰冰可以说只是一个引子,一个引爆这个事件的一个引子而已。国家要整顿这个电影行业,其实本质上是要整顿电影行业当中存在的,以金融手段去谋利的一种非法的,具有诈骗性的这种行为。电影行业只是一个表面的平台而已,它要整治的是经济、金融犯罪的行为。”

金仲兵认为,上述透过电影作为金融工具的情况非常普遍,慢慢成为了主流,所以今次事件将对中国大陆电影业有广泛影响。不过,列孚并不同意,他认为《大轰炸》只是个别例子,其他电影都是传统投资。

除《大轰炸》以外,范冰冰还参与另一部电影《她杀》的演出。列孚和金仲兵均相信,《她杀》受影响的机会非常大。

记者:靖媛、陈美华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