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学童遇袭 官方封锁消息


2018.07.02 15:30 ET
M0702GF1.png 2018年6月29日,上海当局展开清场行动,派出大批公安驱赶悼念被砍杀学童的群众。(维权人士独家提供)
Photo: RFA

上海世界外国语小学附近发生砍杀事件后。上海警方仍在调查之中。虽然事件引发海内外的高度关注,但上海当局至今仍全面封锁有关消息,阻止群众上街吊唁,甚至强行撤走民众摆放的鲜花。有上海市民呼吁政府公布真相,包括犯罪嫌疑人的行凶动机。

上海世界外国语小学小学生被砍杀事件发生至今已经4天,但当地居民王先生周一对本台记者表示,身边的朋友不少仍然蒙在鼓里,原因是官媒,包括报纸、电视、电台对这起惨剧一直保持低调。民众只能透过微信等渠道获得有关资讯。

王先生:微信群这些有公民意识的团体对事件感到震惊,但是公共媒体根本没有报道。故意瞒报,欺骗天下。

据了解,当局禁止媒体在官方通稿以外自行采访报导这起惨案,并拘捕至少8人,指他们在网络上散播谣言。即使这样,案发后仍然有大批上海市民来到事发现场世界外国语小学外面,献上鲜花和玩具等,但这种情况没有维持多久。上海当局上周五起展开清场行动,派出大批公安驱赶群众,又搬走现场的鲜花,引起民众不满,校方也禁止民众进入学校吊唁。

王先生认为,当局和校方的反应是意料之中。

王宗泽:一个就是他们要面子,他们也觉得只要你们人聚在一起,它们就可以以维稳为由,把你赶走,或者施以其他强制手段。

至于被捕的嫌疑人黄一川,外界对他的身份有不同说法,有报道指他没有固定工作,有明显反社会情绪;另一说法是黄一川本身是家长,因孩子入学花费巨款,怀疑受骗而产生报复念头。

王先生认为政府有必要向外界交代真相。

王宗泽:这起恶性事件是非常可悲的,理应找出背后深层的原因和根源,把来龙去脉向群众讲清楚,如何改善社会的环境。现在是倒过来,为了安全和维稳的需求,采取了反人性的做法。

世界外国语小学被视为名校。上海维权人士徐佩玲也曾为子女报读。现在舆论怀疑学校讹诈,间接导致惨案,她认为校方不能再保持沉默。

徐佩玲:它本来进来的门槛就高,孩子要好要优秀,(家里)经济条件要好,最好是当官的。他们就在逃避责任。杀人犯公安办理了。他们就在装聋作哑。

事发在上周四上午,警方指29岁的嫌疑人在校园外的人行道拿菜刀砍人,导致2名学生死亡,一名学生和一名家长受重伤。

特约记者:高锋  责编:石山/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