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取消金牌榜能杜绝黑幕歪风?


2017.08.22 10:40 ET
0.jpg 天津第十三届全运会将于8月27日开幕。(视频截图)

中国第13届全国运动会将于8月27日在天津揭幕。本届全运会宣布不再公布各省金牌榜。有学者认为,这有助淡化“金牌至上”现象。不过,也有体育研究人员指出,全运会金牌数直接影响各省市体育官员去留和体育经费,取消金牌榜也难以杜绝贿赂裁判和造假等体坛歪风。

提到中国全运会使人留下深刻印象的,除了比赛场面,可能是各种各样的裁判风波。2005年全运会,女子柔道72公斤以上级决赛,奥运冠军孙福明一推就倒,输给了同样来自辽宁的解放军选手闫思睿。根据赛制,被交换到解放军的闫思睿获胜,辽宁和解放军都会有金牌。

4年前的辽宁全运会,女子七人橄榄球决赛,北京队不满球证偏帮山东队,选择放弃比赛。队员围成一圈,站在场地中一动不动,结果山东以71比0的比分夺冠。

南京理工大学体育部主任王宗平表示,“金牌至上”思想普遍存在于中国各省市,金牌和运动员以及教练的利益挂勾,而且关系到政府的体育资源,甚至地方体育官员的仕途和去留;导致个别队伍为了金牌,会不择手段。他说,今届全运会不再公布金牌榜,有助减少贿赂裁判等不良现象。

王宗平: “现在整个国内的形势,包括文明程度、赛风,都在向好的方面转化。就是说,不要太计较,不要太功利化,不要采取那些不光明的手段去获取金牌。”

不过,北京市社科院体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金汕周二(22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取消金牌榜对打击黑幕作用有限,因为各省市评核体育官员政绩时,仍然着重全运会成绩。

金汕: “都这个年代了,哪个省金牌多少,不用体育总局统计,各个媒体会统计,球迷也会统计,一目了然的事。这5年对反腐的力度的确大多了,也有一些人风光一时,后来进了监狱,相当程度上遏止了这现象。可要想根本上扭转,也不可能。因为它搞全民健身、体育产业都不太为人注意,可能上面的考核指标也不是这个,(而是能)给我省长、书记增光,争得更高的名次,经费也就批得更顺利一些。”

中国民间一直有呼声,呼吁取消全运会,以各体育单项的锦标赛代替。金汕认为,除了足球、蓝球等项目产业化较高的项目之外,大部份中国体育强项将因此蒙受沉重打击。

金汕:  “中国毕竟是一个奥运战略的国家,在奥运会拿金牌是体育的国策,如果全运会取消了,培育运动员的土壤就没有了。很多项目就别说拿冠军了。你譬如说体操、女子举重、跳水等项目,完全社会化,各省市有没有后备力量供挑选呢,(相信)很快就一落千丈了。”

金汕认为,全运会不宜取消,而必须以完全公平公正,符合体育精神为原则,持续改革。

特约记者: 高锋/责编: 石山/嘉華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