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万中国留学生归国求职 就业问题异常严峻


2020.09.22 11:55 ET
000_Hkg7776018.jpg 中国有调查显示,今年以来有多达80万留学生要回国求职,比往年大幅增加7成,加重了中国就业市场压力。(法新社资料图片)

 

受武汉肺炎疫情影响与及美国限制中国学生入境,大批中国留学生被逼回国谋生。中国有调查显示,今年以来有多达八十万留学生要回国求职,比往年大幅增加七成,加重了中国就业市场压力。在竞争激烈环境下,即便是名牌大学毕业生的工资已大不如前。

疫情过后中国的就业形势有多严峻,从招商银行深圳分行新一轮招聘可以看到端倪。银行请的是初级柜员,吸引了清华、北大和人民大学等名牌大学毕业生,来应征的还包括毕业于英国帝国理工学院、伦敦大学学院及美国南加州大学等美英名校的毕业生。

 

 

海外疫情蔓延下,不少留学生选择回流中国找工作。最新的调查报告显示,今年以来有80万留学生,也就是所谓的“海归”回到中国,与874万国内应届毕业生站在同一起跑线。

 

图为在澳大利亚的中国留学生。(路透社资料图片)
图为在澳大利亚的中国留学生。(路透社资料图片)

中国金融学者贺江兵表示,受到武汉肺炎、水灾与美中贸易战等负面因素影响,今年中小企的岗位大幅减少,导致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严峻。

贺江兵:“老美(美国)的制裁下,高科技公司受到很大影响,有很多外国企业已经外迁了。直到7月底申请搬迁补助的日本企业达到1千7百家。就业岗位本来就少,外资外迁加上内资的关门与歇业,中小企业的岗位少了以后,很多人都去考公务员了。”

进行调查的在线职前教育平台透露,受访的“海归”主要从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回国,当中超过6成有硕士学位,部分人甚至具有博士学历。

近四成海归年薪不足10万

金融和科技行业是最多海归从事的行业。部分人本来一心想拿到30万以上年薪,但实际上只有不到5%被访者可以如愿。接近4成“海归”年薪不足10万,这一比例同比增加一成。

贺江兵:“降薪是普遍的。各地的财政收入也在下降。因为企业效益不好,它的税收也上来不了。全国各地的税收和财政收入普遍降低,说明企业的效益普遍下降。这种情况下,加工资是不可能的,只会降。”

 

图为中国大学生在合肥的就业博览会求职。(AFP)
图为中国大学生在合肥的就业博览会求职。(AFP)

贺江兵表示,“海归”的工资一般是本地毕业生的两到三倍。而降薪也不是“海归”的专利。

贺江兵:“‘海归’的工资降是因为内地(毕业生)的工资降得更狠。有的地方(单位)月薪只有3000块钱。如果(海归)是正规大学还是比内地的好一些。因为内地会更低,所以整体会拉低。”

调查援引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中国大陆大学生群体竞争力增强,他们与海归的优势差距正逐步缩小。中国人民大学的教育专家程方平却有保留。

程方平:“国内的教育有弱点,理论跟实际工作能力是有差别的。国外回来的人外语好,有国际视野,特别是国际业务方面,确实比只在国内学习的人有好处。譬如说我们对国外的了解也有很多信息不对称。他们回来有助于中国和外国相互理解。”

有分析认为,“海归”回国求职的趋势会否持续,很大程度取决于疫情下,美国今年第三季经济能否强势反弹。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 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