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冰冰人呢?


2018.09.14 15:50 ET
hj282.jpg 资料图片:中国演员范冰冰(Public Domain)

前一阵儿,前央视名嘴崔永元和当红影星范冰冰之间的较量博取了很多眼球,崔永元揭露影视界“阴阳合同”内幕引发了税务局的介入、官媒的关注和民众的猜疑。几个月过去了,身陷舆论漩涡的范冰冰却从公众视野中消失了。她去了哪儿?

不少人说,目前是中国电影最好的时代:票房屡创新高、国产电影质量提升,就连美国好莱坞都瞄上了这块蛋糕。随着大众娱乐需求的日益膨胀,中国影星也被送上了神坛。36岁的范冰冰就是去年《福布斯》中国明星排行榜综合排名第一的影星,她的年收入达到了3亿元。但即便是这样一位拥有超过6200万微博粉丝的世界级佳丽也并非金刚体,她红得快,消失得更快。

5月底,已从中国央视功成身退的崔永元指控范冰冰签订巨额“阴阳合同”,消息一出迅速传遍了街头巷尾。很快,中国税务总局宣布将对娱乐界进行一次全面调查。虽然官方声明中没有点范冰冰的名,但事态发展之快不禁让外界对她的前途产生了质疑。

作为影星,范冰冰的麻烦事儿迅速在银屏上蔓延。她的名字突然从国产影片《大轰炸》的海报上消失了。这部讲述抗日战争期间日本轰炸中国战时首都重庆的影片原定上个月上映,现已被推迟到10月。

此外,原定6月上映的3D动画电影《爵迹2》也被撤档。《纽约时报》援引影评人周黎明(Raymond Zhou)说,范冰冰在本片中的角色已经被剪掉。

同时,她代言的一些国际品牌也做出了战略调整。澳大利亚保健品公司Swisse Wellness周三宣布会暂停使用范冰冰的名字,泰国的一家免税店也在近期宣布停止使用范冰冰作为它的品牌大使。

范冰冰自始至终否认逃税指控,但自从税务局宣布调查后,她就没有在微博上发布任何新帖,也再没有更新过她在推特和脸书上的实名账户。据国内媒体报道,她最后一次公开现身是在7月1日参加上海某儿童医院的慈善活动。

范冰冰“人间蒸发”引发了多方猜测,但近期事态似乎又有了新进展。《证券日报》上周报道,她已经被控制并正在接受调查。除了签订“阴阳合同”之外,她还涉嫌参与有关银行违规放贷和腐败的案件,很可能会面临法律制裁。虽然原文很快被删除,但多家媒体还是得以转载了这条消息。

社会对范冰冰的舆论轰炸不仅限于坊间,就连官方机构也放出了不利信号。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北京师范大学上周联合发布了今年的《中国影视明星社会责任研究报告》。在100名中国影响力最大的影星当中,范冰冰以零分的社会责任指数垫底。

有分析人士认为,除了经济犯罪的可能性,范冰冰“被失踪”也和当局近期严厉打压娱乐界“扭曲社会价值观”现象的政策有关,而政府的重点关注对象就包括了影星的天价片酬。

 

记者:家傲  责编:申铧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