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现代学院禁止学生过圣诞节


2014.12.25 14:22 ET
20141225073615260.jpg 西北大学现代学院禁止学生过圣诞节,图为网传西北大学内的横幅。(网络图片)

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在圣诞平安夜组织学生观看中华传统文化宣传片,并称将处分过圣诞节的学生,引起部分学生的强烈不满。分析人士认为,西北大学现代学院盲目抵制西方文化的做法很荒谬。

新京报报道说,12月24号下午,有网友爆料称,西北大学现代学院把所有学生组织起来观看孔子等各类中华传统文化宣传片,教室门口有老师把守,谁过圣诞节就给谁处分。

该校多名学生告诉新京报记者,平安夜当晚各班辅导员都在场,楼下有许多老师把守,逃走将按平时三次旷课处理。

“共青团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委员会官方微博”24号发布消息说,近年来,很多国人都开始越来越重视西方节日……他们认为西洋节很时尚,而中国的传统节日显得“老土”。这是一个令人痛心的现象,是严重的崇洋媚外;同时也表明,祖国传统节日所蕴含的文化正逐渐消失。

25日下午,该微博再发消息说,“昨晚我院有组织的观看了学院视频,只是希望大家不要盲目崇洋媚外,重视起中国传统文化,希望大家能理性看待,以校荣为己荣,不传谣,不造谣,争做光荣现代人。”
本台记者打电话到西北大学现代学院保卫处查证这一消息:

记者:“圣诞节之夜,你们学校是否组织学生观看宣传孔子的影片?
值班门卫:是的,
记者:如果学生拒绝观看孔子宣传片是否会受到旷课的处罚?
门卫:这个你要问学校宣传部等部门。

新京报报道说,西北大学现代学院的一位男生说,“学校不让我们过圣诞节,我们也没什么,但是学校回应的角度不应是不让过圣诞节是为了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而且他们‘强制’我们在这一天看中华民族宣传片,我们很不满。”

西安的异议人士马晓明说,西北大学现代学院的这一做法是为了抵制基督教在中国不断增长的影响:
“现在中国信仰基督教的人越来越多,引起了中国政府的恐慌,他们要压制基督教的影响,西北大学现代学院的做法很好地反映了中国政府的这一心态。”

西北大学的做法引起了不少网民的议论,一个叫无敌小闹闹的网民说:支持学校的做法,现在的年轻人只知道过洋节,都快把我们自己的传统节日忘光了。

但更多的网民反对西北大学校方的这一举措。网友安妮公主623说:看到这个我都醉了。难道现在有权也任性了。意义的本身不在于崇洋媚外,难道外国友人就都不吃饺子吗?

另外一个网民说:在外国每到中国年节日气氛都很浓厚,街上舞龙舞狮张灯结彩,反观中国高校这一做法,没有西方国家对文化的包容和大度。

马晓明说,这些网民的议论很尖锐,西北大学现代学院的这一做法是否合法,也值得商榷:

“中国宪法规定公民有信仰的自由,西北大学限制学生过圣诞节,这明显违反了公民信仰自由的准则。”

与此同时,中新网报道说,12月24日,湖南一高校学生身穿汉服来到长沙太平街的圣诞活动现场,手举“抵制圣诞节”等标语,抵制中国人过外国节。
马晓明对此表示,学生自愿穿汉服上街游行,抵制圣诞节,这也没有什么错,但是学校全面禁制学生过圣诞节,那就是盲目抵制西方的文化:

“那么马克思主义从哪里来的?火车和飞机等先进技术,那么是否也要抵制呢?”

记者:高山 责编: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