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蛋返生反智惹羣嘲 “謊”蛋映照出中國詐騙產業鏈

2021.04.27 05:48 ET
熟蛋返生反智惹羣嘲 “謊”蛋映照出中國詐騙產業鏈 資料圖片:2016年4月14日,德國德累斯頓理工大學卡爾·古斯塔夫·卡魯斯醫學院的一個實驗室的孵化器中,一隻小雞從卵中抽出卵,這是在孵化前通過拉曼光譜分析技術確定小雞中卵性別的項目的一部分。
AFP

中國吉林省主辦的《寫真地理》雜誌發表的一篇名爲《熟雞蛋變成生雞蛋(雞蛋返生)—孵化雛雞的實驗報告》文章,引發網絡羣嘲。不只驚動吉林省調查組進駐《寫真地理》雜誌調查,還遭到停刊整頓的命運。中國官媒人民日報還發表文章稱,“科學,容不下一枚撒謊的蛋。”



“選擇正常、新鮮的受精雞蛋,經過開水煮沸以後變成熟雞蛋,再通過’特異學生’的‘意念和能量傳播’使雞蛋還原成生雞蛋,做到不傷害雞蛋的生物活性,使它能正常孵化出小雞並能正常生長。”該論文提及,學生們運用自己的“超心理意識能量方法”等,已經成功返生熟雞蛋40多枚。


中國“寫真地理”刊出煮熟雞蛋可以“返生”孵出小雞的研究之後,已被停刊。(網絡照片)
中國“寫真地理”刊出煮熟雞蛋可以“返生”孵出小雞的研究之後,已被停刊。(網絡照片)

這篇所謂“熟蛋返生”的論文最近在網絡火了,中國科學院官方微博,轉發了相關報道的截圖,只發了一個“呵”字。

論文被揭露後引發網絡羣嘲,有人說“作者的後一篇文章應該叫《利用“超心理意識能量方法”,用熟雞蛋孵化出恐龍》”。還有人酸,“中華好兒女,沒有不可能的,只有想不到的。”

歷史作假、鼓勵撒謊 “遍地是謊言?”

北京獨立學者季風告訴本臺,這是末世亂象,有關當局、領導未必願意這麼幹,但是現在大家都無“法”了。它是一種利益驅使,要通過有關部門的審查發表在媒體上,只要有利益他們就敢幹。

季風:“這是詐騙的產業鏈,趙婷不是說了嗎?中國幾乎遍地都是謊言。沒有用,當局調查過後,另外一樁事又會出來,這是既有文化也有制度性的問題。因爲鼓勵撒謊,歷史都是假的,這是間接推動撒謊。”



發表這篇論文的第一作者郭萍大有來頭,根據澎湃新聞文章指出,“郭萍是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國家二級企業培訓師,河南省科技諮詢專家,擔任中國科學管理學院學術委員會心腦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心腦教育研究課題組副組長,北京正興軍民融合中心培訓部副部長",洋洋灑灑近20個頭銜。

郭萍不只做過“熟蛋返生”的實驗,還做過“超意念實驗:熟綠豆的返生實驗”。中國楚天都市報極目新聞訪問作者郭萍本人仍堅稱,“這個理論正在探討研究當中,事實是正確的。而且我們不是做一次兩次實驗,一年內做了很多次的實驗。”她們還找質疑者來校見證稱,“正常科學無法解釋這個事情。”記者還質問郭萍,論文怎麼發表到《寫真地理》雜誌,郭萍辦稱是“正常投稿”!

荒“蛋”!《寫真地理》旅遊雜誌也能發表科學論文

根據媒體披露的公開資料顯示,《寫真地理》雜誌是經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批准,由吉林省新聞出版局主管、吉林省輿林報刊發展有限責任公司主辦的國家新興地理綜合類專業學術理論期刊。

中國異議人士王愛忠接受本臺訪問時指出,《寫真地理》是很邊緣的雜誌,在中國這種事情很普遍。即使是很正規的報刊、學報或是期刊,也會普遍存在這種偷東西或乾脆透過交錢發表論文。


發表這篇論文的第一作者郭萍擁有近20個頭銜。(網絡照片)
發表這篇論文的第一作者郭萍擁有近20個頭銜。(網絡照片)

王愛忠:“這也是跟中國科研機構也好、通過大專院校也好,他們往往把他們的職稱、或是晉升,跟論文的數量掛鉤。另外中國整體的腐敗早就已經滲透到大專院校、科研院所,包括髮表論文的期刊、雜誌。透過收錢發表論文,包括抄襲的、不合格的、做假的都非常普遍。”

季風說,過去他曾在一個教輔材料公司當CEO,當時中國一年有一千多個書號,實際上只有七八百個,其他都是花錢買的,掛名出版社副總編與他們合作,實際上是變相花錢買。一年大概要花幾百萬,因爲十年前教輔材料很火,都是一樣騙財。

季風:“你還不知道醫療雜誌給錢,就能給你發論文,三千、五千都能發,全國的醫藥雜誌。我以前有朋友在中國醫藥雜誌社當主編,給錢就能發。”

中國官媒“打假” 質問監管機制

人民日報發文質問,“如果只是個人突發奇想、自說自話,公衆頂多也就是一笑了之,但是作爲一個職業培訓學校,他們是開班授課,而且開出了高昂培訓費,擺明要拿荒誕不經的想法去誤人子弟、謀取不義之財。這麼明目張膽反科學的學校到底是如何辦起來的?有關部門是如何審批的?監管部門是怎麼管理的?”

另一官媒官媒央視稱,“這件事傷害性很大,侮辱性極強。”央視認爲,“這種明顯不應該通過正常審覈的所謂論文,是走了什麼渠道得以發表的? 背後有什麼樣的利益鏈條? 希望相關部門好好查一查,對孵化出這荒誕論文的種種亂象予以堅決打擊。”

根據新華社27日傍晚報導,吉林省新聞出版局依照相關出版管理法規,對《寫真地理》雜誌做出停刊整頓處理,對相關人員進行約談覈查。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黃春梅 臺北報道 責編 許書婷 胡力漢   網編 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