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中国元素无所不在? “只差一支中国队”

2022.11.21 04:04 ET
世界杯中国元素无所不在?   “只差一支中国队” 世界杯20日开幕。虽然中国男足没有资格参赛,但中国驻卡塔尔大使大谈中国元素如繁星点亮世界杯。
AP

卡塔尔世界杯足球赛11月20日开幕,中国男足未获资格参赛,而当局高调宣传所谓“中国元素无所不在”的举动引发网友热议。

 

 

中国官媒央视日前介绍卡塔尔八座球场,其中特别强调卢塞尔球场是主体育场,由中国企业承建;并称,“卢赛尔球场将举行包括半决赛和决赛在内的比赛,冠军最终将在这里捧起大力神杯。”

另一方面,中国驻卡塔尔大使周剑穿着一身中山装接受官媒新华社视频专访,大谈世界杯上的中国制造。他表示,这些既是中国发展的象征,也表明中国制造、中国建造越来越多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认可和喜爱。周剑说道,“中国元素和中国贡献随处可见,如同满天的繁星照亮了整个卡塔尔的世界杯。”

 

中国驻卡塔尔大使周剑大谈中国元素点亮卡塔尔世界杯。(截图自网络/黄春梅提供)
中国驻卡塔尔大使周剑大谈中国元素点亮卡塔尔世界杯。(截图自网络/黄春梅提供)

周剑一席话引起中国球迷吐槽:“只差一支中国队”、“该有的没有,中国队进来就完整了。”还有球迷嘲讽,“中国足球队能好好看比赛了。”

连官媒《中国新闻周刊》也来补刀,虽然大篇幅介绍世界杯“中国制造”的厂商,但是标题却讽刺意味十足:《除了球场上,世界杯哪都不缺“中国队”》。

 

中国新闻周刊嘲讽“除了球场上,世界杯哪都不缺‘中国队’”。(截图自新浪财经/黄春梅提供)
中国新闻周刊嘲讽“除了球场上,世界杯哪都不缺‘中国队’”。(截图自新浪财经/黄春梅提供)

中国吹捧参与世界杯工程“一带一路”典范

凤凰网以“中国队没来,但其它中国元素都来了”访问周剑,他宣传“中国国企是参与卡塔尔世界杯工程建设的主力军,……打造了中国建造、中国品牌的良好形象,成为中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典范。”

球评:球迷只在乎中国是否“参赛”

参与世界杯转播的台湾爱尔达资深球评石明谨接受本台采访表示,中方宣传转译成白话文就是,中国除了没有参赛,其他都是他们的功劳。卡塔尔本来就是与中国很亲密的国家,在“一带一路”占有重要的地位,该国许多基础建设是由中国建造,但是世界杯是个“运动竞赛的场域”,球迷关注的不是水沟盖、水泥、电信设备用哪家公司。如果要在世界杯占有一席之地,那就是“参赛”。

 

中国网民一面倒嘲讽世界杯充满中国元素,除了“中国男足”。(截图自微博/黄春梅提供)
中国网民一面倒嘲讽世界杯充满中国元素,除了“中国男足”。(截图自微博/黄春梅提供)

“因为中国男足踢这么差,中国足球迷才不会因为那个场馆用的是中国的水泥、扩音器是华为,就觉得很骄傲。以足球这件事,打不进就打不进,这连内宣都谈不上。”石明谨说。

他认为,中国球迷对男足的批评,不会因为政府做了些表面功夫就受影响。

石明谨:“这种外交辞令、宣传是要建构一个幻象给习近平看而已,习近平是好大喜功又在乎面子的人。你的比赛拿不出手时,他的团队就会塑造中国也有参与世界杯,并未落后于世界,其实这是给习近平看的。”

外交抵制世界杯 中国为卡塔尔辩护

在中国为卡塔尔场馆基建沾沾自喜的同时,西方媒体强烈批判卡塔尔在兴建场馆时引发的人权问题。英国广播公司(BBC)引述2021年2月《卫报》(The Guardian)披露,从卡塔尔赢得世界杯主办权开始至今,有6500名来自印度、巴基斯坦等移民劳工在卡塔尔死亡。这个数字是基于各国驻卡塔尔使馆提供的资料。然而卡塔尔政府宣称,这个统计总数带有误导性。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华春莹也连发8推,盘点世界杯所谓的“中国元素”。(截图自推特/黄春梅提供)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华春莹也连发8推,盘点世界杯所谓的“中国元素”。(截图自推特/黄春梅提供)

周剑在凤凰网专访中为卡塔尔辩护称,“当前的一些政治势力……打着人权的旗号,鼓吹所谓的外交抵制。我们通过各种渠道坚定地声援卡塔尔举办世界杯,坚决反对人权问题政治化,将体育运动政治化,反对双重标准。”

西方指责中东侵犯人权国家 中国趁机拉拢

在美国的时事评论人士郭宝胜对本台表示,中国不在意人权是因为其本身就是侵犯人权的大国,因此也袒护中东侵犯人权的国家。美国和西方不只批评中国,也批评阿联酋、卡塔尔等国侵犯人权,所以这些国家也不喜欢美国和西方国家。

郭宝胜:“中国就发展这些威权国家、独裁国家,他们成为新的国际集团,都是对内侵犯人权、迫害百姓,对外扩张做些违反国际规则的事。”

郭宝胜分析,中国经由“一带一路”不断在中东地区施加各种影响力,将该地区纳入它的势力范围,企图将美国逐出。这次世界杯中国企图彰显其影响力,对中东志在必得,因为中东掌握石油资源,对中国是重要的战略要地,并可以帮助中方势力从亚洲深入欧洲。

 

记者:黄春梅    责编:陈美华 许书婷 何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