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规模留学人才回国潮正形成


2018.05.30 16:50 ET
3.jpg 留学人才的归国潮正在中国形成。中国教育部为此举行了《中国留学生回国就业蓝皮书》的新闻发布会。(Public Domain)

中新网日前一篇有关2017年海归人数创历史新高的文章表示,2017年的各类回国人员总数达48.09万,创历史新高,最大规模的留学人才归国潮正在形成。那么,从十多年前的留学热到近期的留学潮,这种趋势的改变意味着什么?

自中国改革开放起,出国留学成为不少莘莘学子的梦想,西方国家的顶尖教育水准,吸引着不少追梦者,而随着中国经济迅速发展,留学不再是难事,出国留学现象日益盛行,但这样的形势似乎在近年里有所改变。

中新网4月24日发表的一篇文章提到,中国“累计有519.49万人出国留学,其中313.20万人选择在完成学业后回国发展,占已完成学业群体的83.73%”。这篇文章认为海归人数不断攀升的原因在中国“通过完善各项政策,为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创新提供便利,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创新环境不断优化,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高质素留学人才回国就业创业”。

中新网的文章介绍说,人社部推出海外赤子为国服务行动计划,通过实施一系列资助项目,鼓励各从业领域的留学人员回国服务。

美国乔治亚大学留学生古懿说,其实留学生大量回国的现象一直存在,但他认为不能简单地把留学生回国等同于留学人才回国,因为留学生分布在不同层次的学校和学科。据他观察,理工科的硕博生大部分都选择留下。

澳大利亚的留学生吴乐宝也留意到海归人数的增加,但他分析说,如果想留下的人员和想回国的人员人数比例不变的话,随着出国留学人员基数的增加,回国的人肯定是要大规模增加的。

他还说:“另外一个情况是西方国家每年接受的技术移民有一定额度,留学生的整个基数在增加,移民的额度不可能相应地按照这个比例提高,那么出国的人数增加,回国的人数肯定也在增加。”

《华尔街日报》去年发表的一篇文章表示,中国政府为鼓励留学人士回国推出了许多相关政策,包括建立旨在培育海归人员创业的产业园,还有提供各种社会福利。

古懿表示,中国政府的各种人才计划主要是针对留学归国人员中的高层次管理和技术人才,这一部分人如果不回国,那么对中国政府来说是一种人才流失。

吴乐宝也说,任何一个政权都是希望有自己的人才资源。另外,留学生归国落户优惠政策也成为吸引海外留学生回国的一大因素。

中国留学生对毕业后的去留问题尤为烦恼。乔治亚大学的古懿表示,这些选择背后,存在很多复杂的因素。

“回去的人可能因为自己家庭有丰富的社会资源可以利用,想念家人或者不能完全适应所在国的环境;不回去的人会觉得留下的话,事业上会有更好的发展;也有人因为对中国社会存在的各种问题感到不满而选择留下。”

近年来,中国政府对海外的文化渗透引起外界的注意。西方媒体报道说,中国政府通过发展“软实力”来增加其在海外的影响力,并透过意识形态的宣传的,把海外学生从“西方价值观”隔离出去。那么,中国当局在海外影响力的增加是否会促成回国潮的形成?

吴乐宝说,这样的现象并不会增加中国留学生回国的几率。他解释,爱国爱党或爱西方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

(记者:韩洁 责编:申铧)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