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北大進世界大學排名榜頭三十 夠格嗎?


2020.09.03 16:55 ET
hj0903c.jpg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雜誌》2021年世界大學排行榜封面截圖(泰晤士高等教育雜誌官網)

根據最新一份世界大學排名,中國的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名列前茅。不過,在中國大學普遍存在言論、學術自由遭嚴厲壓制的情況下,這兩家中國高等學府爲何能進入世界最好大學的榜單?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雜誌公佈的2021世界大學排名中,有兩所中國高等學府躋身前三十。他們分別是位居二十的北京清華大學以及排名第二十三位的北京大學。兩所大學的排名均較去年有所上升,清華大學更是從原本的二十三位連升三級。

在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雜誌》2021年世界大學排行榜上分列第二十名和二十三名的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泰晤士高等教育雜誌官網)
在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雜誌》2021年世界大學排行榜上分列第二十名和二十三名的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泰晤士高等教育雜誌官網)

 

清華北大入世界最好大學 學術自由是硬傷?

據《泰晤士高等教育》雜誌官方網站介紹,世界大學排名列表是基於教學環境(如師生比、博士生比、教師收入)、研究(整體大學研究產出)、知識轉移(論文引用數目)以及國際化(國際學生、國際教師以及國際合作比率)四大類別下的十三個績效指標進行評比。

美國德克薩斯州聖托馬斯大學國際研究中心教授葉耀元分析說,從上述指標來看,清華大學及北大榜上有名其實不難理解。

“這兩個學校的研究與教學產能,都在中國算是數一數二。”

不過,他話鋒一轉,隨即提到長期伴隨中國高等學府的嚴重問題。

“中國打壓學術自由已爲常態,但中國政府也積極地推動科學研究,這也就是爲什麼一個學術自由被打壓的國家內的大學可以榜上有名。畢竟學術自由根本就不在評比標準之內,西方國家也不存在打壓學術自由的問題,這隻會在威權國家纔會發生。”

記者試圖聯繫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雜誌詢問相關事項,但至截稿一直沒有收到回覆。

值得注意的是,瑞典哥德堡大學等國際知名大學和研究機構今年早些時候聯合推出了一份國際“學術自由指數”(Academic Freedom Index)報告書,繼續將中國列爲學術最不自由的國家之一。

報告強調,學術自由是科學進步、追求真理、科研合作和優質高等教育的基礎,質疑一些目前國際流行的大學排行榜,認爲這些排行榜應該把學術自由納入考慮範圍。

葉耀元也認爲,學術自由確實應該作爲評定一所大學質量的標準。

“(學術自由)代表學術研究真正的靈活度與潛能可不可以被實現。雖然一個國家可以注入大量資源來加強科學研究的產能,但科學研究強調的是批判精神,如果科學家都只能聽從政府的命令,何來批判精神之有。”

 

 

中國言論自由步入嚴冬

除了學術自由外,言論自由也是中國高等教育中無可規避的一大問題。

中國官方2015年出臺的“七不講”文件明確要求教師不能講普世價值、新聞自由、公民社會、公民權利、黨的歷史錯誤、權貴資產階級和司法獨立等。而近期,大批“敢言”教師因公開發表“敏感”言論而遭到處分,當中就包括多次發文批評中國政治體制的北京清華大學法學教授許章潤。

與此同時,中國政府一直致力發展的高科技維穩系統也被移植進中國高校。不少學校教室被陸陸續續安置上攝像頭,老師和學生的一舉一動都在監視管控中。中國校園盛行的告密現象也對高校教師們產生極大的寒蟬效應。以湖北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副教授翟橘紅爲例,由於她在課堂上批評中共修憲,遭學生告密後,2018年被校方以“妄議人大制度”爲名,開除黨籍。

蘇州中學前教師潘露接受本臺記者採訪時,質疑清華、北大被列世界最好大學名單的原因。

“迫害言論自由的學校能夠排上世界名牌大學榜單純粹是一種政治正確。現在的中國大外宣是無孔不入的。”

資料圖片:北京的清華大學一景(法新社)
資料圖片:北京的清華大學一景(法新社)

 

抄來抄去 中國高官學術履歷受質疑

雖然“研究”及“知識轉移”作爲世界大學排名的重要指標,但榜單似乎忽略了中國大學引人詬病的論文抄襲狀況。其中最爲人津津樂道的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博士學位。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就曾得到一份習近平博士論文的複印件,認爲該篇長達一百六十一頁的論文一是從未發表過, 二是傳聞已久請別人代筆一事並非空穴來風。

法新社也披露過中國前國家副主席李源潮、中國最高法院副院長張述元等多名中國高層官員的大學論文有嚴重抄襲的情況。

葉耀元提到,“抄襲”固然是嚴重問題,不過,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雜誌的評比裏並沒有“誠信”這項指標,即使大學被抓到抄襲,也不過是少了一篇文章罷了。

 

(記者:韓潔   責編:申鏵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