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又遭爱国主义铁拳? 张哲瀚游靖国神社丢代言

2021.08.16 15:00 ET
明星又遭爱国主义铁拳? 张哲瀚游靖国神社丢代言 中国艺人张哲瀚曾在日本靖国神社前拍照,遭网友起底、官媒攻击,中纪委批评“德不配位,必有灾殃”。
Photo: RFA

近日,中国艺人张哲瀚在日本靖国神社前拍照事件遭网友起底、官媒攻击。虽然张哲瀚紧急道歉,但已丢失多个广告代言。外界认为,该事件是中国整肃明星潮的又一案例。

演出电视剧《山河令》“周子舒”一角翻红的30岁中国男星张哲瀚,最近被网民翻出他曾参观日本靖国神社及乃木神社。由于前者供奉不少当年入侵中国的战犯,后者则祭祀曾任台湾总督的乃木希典,张哲瀚遭封杀,连老板赵薇也受到波及。



中国网民列出所谓张哲瀚三大劣行,包含首场演唱会选在8月14日国际慰安妇纪念日,与日本在战争中性暴力有关;第2次演唱会订于9月18日,九一八事变、日本入侵东北。此外,张哲瀚的父亲以他本名投资入股日本友人公司,交税给日本政府,有小粉红怒轰张家父子“滚出中国”。


张哲瀚在微博发表道歉声明。(微博)
张哲瀚在微博发表道歉声明。(微博)

张哲瀚道歉:“为无知感到羞愧”、“请以我为戒牢记历史”

张哲瀚13日透过微博发表道歉声明,表示“为曾经无知的自己而羞愧”。他强调“不亲日”、“是中国人”、“坚决拥护祖国,爱党爱国的坚定立场从未有过丝毫动摇”、“也请大家以我为戒,关注历史,学习历史,牢记历史”。

张哲瀚的工作室也在微博致歉说:“我们会跟他一起完善专业知识,时刻牢记历史,坚决拥护祖国!祖国的利益高于一切!”

有外界评论认为,这是继郑爽、吴亦凡到霍尊等中国整肃明星潮“劣迹”又添一例。不过,中国电影制片人方励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表示,虽不清楚张哲瀚说了什么、做了什么,但应该是个别明星的言行,引发民意、舆论不满。

方励说:“政府根本没有干预,民间的气氛、意愿性是比较猛烈,只要涉及侵华战争、靖国神社,肯定会非常敏感。靖国神社连安倍晋三去朝拜都会变成一个外交风波,因为里面很多战犯,非常敏感的话题是肯定的。你做明星、公众人物,吃公众饭、被公众拷问很正常。公众人物赚钱、知名度高,言行会自动被放大仔细推敲,很正常的事。中国有句话‘枪打出头鸟’。”

中纪委批“德不配位” 官媒央视、《人民日报》接连批评“与鬼为伍”

不过,中国官方、官媒对张哲瀚批评不手软,如排山倒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在5日批评他“无知”、“德不配位,必有灾殃”、“不能当作犯错的借口,艺人的入门槛必须提高,才能阻绝劣迹艺人”。资深男星洪剑涛转发了中纪委文章,加码斥责“就是这些人染污了整个行业!”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文,指责张“伤害民族感情”,“对青少年群体带来恶劣的不良影响”;强调“历史不容忘却,底线不容松动。过线者,必受惩罚。”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文指责张哲瀚“伤害民族感情”。(微博)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文指责张哲瀚“伤害民族感情”。(微博)

官媒《人民日报》在张哲瀚道歉后接连发表2篇评论指出:“为自己无知买单,也是为冒犯国人情感而寻求宽宥,事关民族大义,不容任何试探”、“在靖国神社前拍照留念,这是‘与鬼为伍’,不是一句无知就能翻篇的。这样的艺人再不凉,广大网友会答应吗?”

央视也评论说,张哲瀚“触碰了历史伤痕,伤害了民族感情,不能简单归咎为曾经无知”;“靖国神社尽是鬼,勿忘历史当自强。”

根据报道,张哲瀚目前拥有约26个商业代言,包括娃哈哈、京都念慈菴、倩碧、可口可乐、浪琴、潘多拉等已宣布终止代言合作。张哲瀚参演的电影《维和防暴队》,制作方13日也透过微博声明终止所有合作。

中国制片:明星形象变负面 自动失去商业价值

方励说,对广告商来说,当公众印象成为负面就自动失去商业价值。“你挣这么多钱,靠公众流量,有公众覆盖面,公众变负面广告取消很正常,这是商业市场行为,跟政府一点关系都没有,跟舆情、老百姓看法有关。”

张哲瀚经纪公司老板赵薇虽也在微博转发央视“日本投降76周年”发文,并写下:“铭记历史,吾辈自强!”但网友将赵薇2001年赴美为杂志拍照,披着“日本军旗”方巾照挖出来清算,赵薇当时被骂是民族罪人甚至遭泼粪。


中国艺人赵薇曾因穿着日本国旗装被批民族罪人还遭泼粪。(微博)
中国艺人赵薇曾因穿着日本国旗装被批民族罪人还遭泼粪。(微博)

日前,吴亦凡因涉嫌强奸罪已被朝阳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政法委、《人民日报》、《法治日报》、《中国妇女报》等官方媒体与机构纷纷就此事发声明,“任何人都不能淩驾于法律之上”。

湖南卫视带头80艺人签署“艺人艺德承诺书”

湖南卫视在线影音媒体平台芒果TV的80余位艺人自发签署“艺人艺德承诺书”,承诺“做艺先做人,做人德为先”,坚决抵制违法失德劣行、坚决抵制歪曲事实恶意炒作,营造风清正气的行业环境。此举被视为中国整顿演艺圈的先声。

方励说:“这是为了自律道德承诺,没办法。如果拍电影用了一个明星闯祸,让电影全死掉了,你怎么办?我们都害怕呀!你不小心艺人个人生活、言论触犯了民众的意愿,电影跟着就完蛋,要让艺人签承诺也正常。过去剧组签合同也要求守法,跟言论自由没关系。自由表达意见没问题,演员吃公众饭,不要得罪公众。”

方励说,最近很多电影出了类似问题,像吴亦凡演的所有东西都完蛋。他做制片,筹备时就会很谨慎,会跟演员们打招呼,上戏前谨慎一点不要惹事。

方励认为,民意跟政府审查是两码事:“政府审查讲的是你不要反社会、不要反国家、不要反执政党,讲的都是这些;但是民间舆情关心的是艺人的道德水准,不是政府可以规定的。每个人有言论自由,别人也有选择和不选择你的自由,这是自动调节的。”


中国艺人张哲瀚曾在日本靖国神社前拍照,遭网友起底、官媒攻击,中纪委批评“德不配位,必有灾殃”。(微博)
中国艺人张哲瀚曾在日本靖国神社前拍照,遭网友起底、官媒攻击,中纪委批评“德不配位,必有灾殃”。(微博)

台湾世新大学退休讲师、导演李泳泉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认为,“民族情绪在中国比较强烈,台湾比较少这种情况,通常是有艺人因私德问题在台湾比较会被讨论,直接针对民族情绪,像是演员不在乎中国对他的禁令或表示非台独这些,在台湾都是很正常。但是在那边(中国)必须表态,为现实利益,政治认知差很大。”

台湾导演:中国社会如压力锅在不同地方找出口 仇日如基因

李泳泉提到,在中国,有时是圈内、同行之间的恩怨,也会利用民族情绪借机打击对方,以获取自身利益,公报私仇情况难免也有。

李泳泉认为,中国政府这几年对影视产业控管更严,全面紧缩,包括作品内容和明星个人言行都盯得很紧,可能与政治高层权力斗争、须强力维稳有关。

李泳泉说,虽然中国对日抗战是七十年前的事,但是在中国社会被长久炒作,只要跟日本有关的风吹草动很容易成为一种反射作用,这已经在中国人的基因里很难改掉,只看有没有达到抵制日本程度的“燃点”。

李泳泉说,中国艺人很多处境“不由自主”,极权国家有的状态内部很紧张,就像这次东京奥运,他们在网路上的反应,中国整个社会就像是压力锅,随时在不同地方找出口。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 台北报道 责编 许书婷、何平 网编 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