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合中國市場的《花木蘭》被中國冷處理


2020.09.10 17:10 ET
jt0910.jpg 由劉亦菲主演的美國迪士尼影片《花木蘭》(美聯社)

迪斯尼真人版電影《花木蘭》因涉及香港、新疆爭議,引發抵制聲浪。在9月11日中國上映的前一天,媒體報道稱北京當局已下令主要媒體,不得報導花木蘭發行的新聞。迪斯尼努力迎合中國市場拍攝的《花木蘭》電影,爲何中國官方要低調處理?

 

劉亦菲:"我是花木蘭,我會爲大家帶來榮耀。"

迪斯尼耗資兩億美元的真人版電影《花木蘭》9月11日將在中國上映。票房及"榮耀"還沒有到來,中國官方的禁口令卻已經下達。

 

 

路透社:中國官方下令禁止報道花木蘭

路透社10日引述四名消息人士稱,北京當局以下令主要媒體,不要報道《花木蘭》上映的新聞,其中兩個消息源透漏是"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作出的指示。

報導表示,北京當局未說明禁止報導的原因,但分析認爲,這與《花木蘭》片尾字幕向新疆當局致謝,以及女主角劉亦菲在去年香港"反送中"抗爭期間,曾透過社羣媒體發文支持香港警察,引發香港民主派人士抵制、在海外受到反彈有關。

至截稿,迪斯尼公司並未回覆本臺的採訪請求。

一部花木蘭電影如何得罪所有人?

受疫情影響,《花木蘭》原定於今年3月在電影院上演的計劃被推遲至九月。

中國的影院已於今年七月底陸續重新開放。根據電影行業估計,目前全球第二大電影市場中國的票房收入,將在三年後超越美國。

《華爾街日報》日前報道,迪斯尼爲了迎合中國市場,在《花木蘭》的導演、劇本、演員選角各方面用盡心思,還與中國政府密切合作,努力呈現一個符合中國價值觀的主角和故事情節。

郝建:"電影局現在歸中宣部管,像這種合拍片,劇本肯定要送審。照理講,古代題材審查比較松,電影局會從弘揚民族文化,中國歷史上女扮男裝的佳話(來審查)。這種符合政治正確的佳話,片子審查肯定是很容易過的。"

哈佛大學訪問學者、北京電影學院退休教授郝建接受自由亞洲電臺訪問時說,《花木蘭》這樣原本在電影人及好萊塢盤算起來相對"安全"的題材,如今面臨被抵制、中國官方還在上映前下媒體"禁口令",這是值得玩味的發展。

在美國的政治研究員納蘇亞(Surya N.)對本臺表示,"將大部分賭注壓在中國票房的迪斯尼公司,現在面臨中共當局媒體報導限制,是極具諷刺意味的。"

納蘇亞認爲,中國官方的輿論控管,顯示中共也擔憂這波因《花木蘭》興起的、世界對新疆集中營及中共迫害人權的討論,傳向中國社會。

美參議員:迪斯尼宣傳和粉飾北京的種族滅絕行爲

《花木蘭》4日先在在線串流平臺Disney+上映後,被發現電影片尾特別緻謝名單中,包括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委員會宣傳部以及吐魯番公安局。美國商務部旗下的工業暨安全局(BIS)去年十月已將吐魯番公安局納入"違反美國外交政策利益"的實體清單進行制裁。

"所致謝的兩個機構都是中國政府在當地實施針對維吾爾人任意拘押、高科技監控、建立再教集中營,把維吾爾人關近強制接受政治洗腦的主要執行者。"總部在德國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裏夏提告訴本臺。

美國聯邦參議員喬什·霍利(Josh Hawley) 9日致函迪斯尼公司首席執行官鮑勃·查帕克(Robert Chapek),譴責當迪斯尼工作室2018年8月13日宣佈《花木蘭》開拍的時候,美國政府和非政府組織已經發布了大量有關維吾爾人和其他人被關在新疆拘押營的報告,但製作方卻選擇 “粉飾仍在持續的對維吾爾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進行的種族滅絕行爲”。

"(幫忙粉飾事實)是對受害者的污辱與侵害。這幾年國際社會開始轉向,在香港、新疆、現在到內蒙,中共的殘暴更爲世人而知。更多的國際組織、政府都警醒起來,而且互相呼應聯合了起來。"人道中國創辦人周鋒鎖告訴本臺。

 

前香港衆志成員黃之鋒(美聯社)
前香港衆志成員黃之鋒(美聯社)

黃之:迪斯尼讓相信自由的人們悲痛

前香港衆志成員黃之鋒10日在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 )投書,批評迪斯尼聲稱要用說故事來娛樂及啓發世人,現在卻反而引起關注自由的人們心中的悲痛。

《花木蘭》片中的兩位演員劉亦菲及甄子丹,都曾在反送中運動警察暴力爭議達到高峯時,發文稱"支持香港警察"。

"劉亦菲無視女性抗爭者所遭遇的苦難,不能作爲女權主義的標誌,相反的,她是威權主義的標誌,這違背了好萊塢聲稱要捍衛的價值觀。"黃之鋒寫道。

槽點太多、文化錯置 中國網民給差評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網友對真人版《花木蘭》也不買單。至9月10日,豆瓣電影評分上,真人版花木蘭只剩下4.7的差評,遠低於1998年花木蘭動畫版7.8分的評價(滿分10分)。

評論裏,中國網友大多聚焦在電影內容裏的文化錯置,比如北方姑娘花木蘭家的場景成了南方土樓、或是突然加入故事中的女巫角色、對歷史劇情處理太渙散、對中國女權缺乏理解、對中國元素如"氣"、"孝道"等處理的太刻意等等。

在知乎上,最多人的討論話題是"爲什麼真人版《花木蘭》評分這麼低?"下方第一則匿名網友寫道,"懷着兩年的期待最後看了一個爛片。"

另一則寫道:"不尊重傳統文化、故事內核過於西式、不尊重中國觀衆。"

 

記者:唐家婕   責編:申鏵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