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中国电视节目抄袭韩国


2018.10.10 13:20 ET
1 韩国报告认为爱奇艺《偶像练习生》节目,抄袭了韩国Mnet台的《节目制作101,Produce 101》。(Public Domain)

韩国放送通信委员会最近向国会递交了一份名为《中国电视台涉嫌抄袭韩国节目现状》的报告。报告显示,中国国内目前收视率排名前列的很多综艺节目竟然是抄袭韩国的,其中有的节目抄袭比重达到88%。

根据这份报告,在未支付版权费、未经过协调或通知的情况下,中国电视台、卫视和网络电视台等从韩国的KBS、MBC、SBS、JTBC、tvN和 Mnet等电视台分别各抄袭了3~7个节目,合计达到34个节目。

其中最明显的是爱奇艺的名叫《偶像练习生》节目,抄袭了韩国Mnet台的《节目制作101》,就连节目开始全体致敬的镜头,和韩国的原创完全一致。国际节目模式保护协会(FRAPA)在最近举行的戛纳电视节上表示,经分析,《偶像练习生》与《节目制作101》的抄袭相似度高达88%,是节目抄袭史上的最高分。

除此之外,湖南卫视的《我家那小子》、《亲爱的客栈》、《歌手》、《向往的生活》,东方卫视的《加油!美少女》和《花样青春》, 江苏卫视的《一唱到底》和《更好的声音》等,都是抄袭韩国的节目。

据韩国相关业界表示,中国方面之前曾购买《一天2夜》和《爸爸去哪?》等韩国综艺节目的版权,为此韩方还派遣制作组和节目艺人等。但是,2016年驻韩美军部署萨德反导弹系统之后,所有的韩剧、韩国明星出演的节目在中国被下架。再经过一段时间之后,中国的电视台开始抄袭韩国的节目,在韩国方面尚未提出抗议和版权交涉的情况下,抄袭的节目截止9月底已经增加到了34个。

对于中国方面抄袭韩国电视综艺节目,演艺界的金知贤说:“中国方面也知道我们对于被抄袭感到不很高兴。与此同时他们也知道,韩方不想就此撕破脸。”

她表示,韩国的电视剧和电影等演艺方面的发展,最终还是需要大资本的投资和大市场的支撑,而中国正好是这一庞大的市场,并且韩国的电影和电视剧在萨德风波之前还曾经历过在中国市场的成功。她认为,韩国演艺界未提出版权诉讼应该是考虑到往后的合作可能性。

但是,韩国版权委员会却表示,对于电视综艺节目模式的版权,中韩两国的认识稍有不同。比如,韩国人认为, 综艺节目模式也是创作的结果,因此拥有版权,并有大法院对此的判例。但是,中国对此版权的认识相对地模糊。韩国版权委员会驻北京的办事处的张盛焕表示:“会向中国政府、学术界和司法界介绍韩国大法院的相关判例,会与中国沟通,以拥有相同的版权认识。”

对此,另一位专家朴信亨表示,天下文章一大抄,韩国之前也曾抄袭过日本和欧美的节目,但是没有过“照单全收”式的抄袭。尤其在通过因特网可以看到原创节目的情况下,他认为,观众的水平提升之后,应该会抵制完全相同的抄袭。他表示,这种全面抄袭的节目没有创意,只能是制作人水平低的表现。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刘水首尔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