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高考作文题目被指呈左倾趋势


2019.06.07 19:01 ET
1 参加高考的中国学生。(美联社资料照片)

2019年中国大陆高考作文题目被指专注政治,呈教育左倾趋势。写作议题包括五四、爱国主义、劳动态度等。有海外媒体报道,由于中国每年的高考作文题目被看作是中国政治的温度计,因而颇受外界关注。

中国官方新华社6月7日报道,2019年全国高考语文共有8套试卷,其中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命题3套,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等自主命题5套。而作文的议题设置则为:爱国情怀、奋斗精神、生活思考。报道援引中国教育部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因此,今年的高考作文题以德育为魂,积极回应时代重大主题,发掘新时代立德树人的深刻内涵。

 

 

报道以几个城市的作文议题为例指出,天津卷作文以“爱国情怀”为主题,强调个人对国家、民族的责任,献身人类历史发展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北京卷作文 的“2019的色彩”试题,引导考生将个人成长置于国家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激发他们的时代责任感和使命感;而北京卷“中华文明的韧性”、上海卷“中国味”则凸显中国元素,引导考生深入领悟中华文明“韧”的精神内核,加深对中华文化的理解与认同。

旅美中国学者谢选骏就此表示,目前中国上层的左倾趋势是全面的,体现在政治、文化、教育,甚至外交等各方面:

“它这个左倾的趋势目前是全方位的,媒体,教育都在收紧,都在左倾,甚至中国的外交也在左倾,它这都是配套的。”

参加高考的中国学生在考试结束后走出考场,被父母迎接。(美联社资料照片)
参加高考的中国学生在考试结束后走出考场,被父母迎接。(美联社资料照片)

湖南《潇湘晨报》6月7日的报道说,湖南今年高考作文的题目要求是,写一篇提倡劳动的演讲稿。作文要求是,针对一些人不爱劳动的倾向,写一篇倡议大家“热爱劳动,从我做起”演讲作文。

但一些网民对高考作文以热爱劳动为题似乎不以为然,甚至带讽刺态度。一位叫“乌江小霸王”的网民写道:“勤劳可以致富的话,我祖上十代勤劳的种地,到现在还在为小孩的学费发愁。”一位江苏省网友表示,“你用勤劳的双手,掩盖了不动脑筋的事实。你看看人家怎么发财的?有一个是体力劳动发财的?”对此,另一位网友赞同说:“嗯,所以我说,勤劳致富那是扯淡!” 一位北京市海淀区网友写道:“逼着孩子们胡说八道,什么是劳动? 劳动价值标准是什么? 金融房地产互联网: 抓热点,讲故事,骗融资,造泡沫,一地鸡毛,人家也是劳动吧。”

保安在高考考场外执勤。(美联社资料照片)
保安在高考考场外执勤。(美联社资料照片)

美国中文网络新闻平台博讯的主编韦石就此表示,很多老百姓对当局的政治正确的东西并不完全接受:

“其实,如今中国老百姓的心态跟以前不大一样,大家把这样的事当笑话一样对待。即使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甚至七十年代,很多人心里也明白,但为了通过考试,在考试中就按照政治正确的方向答题。但是,中共这种试图引导全民政治倾向的做法,长期下去也会使整个民族变成集体说谎的民族。”

台湾的中央社当天的相关报道说,由于中国每年的高考作文题目在一定程度上被看作是中国政治的温度计,因而也颇受外界的关注。

(记者:希望  责编:嘉远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