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学生国际测试世界第一 真那么强吗?


2019.12.03 15:07 ET
yt1203z.jpg 资料图片:2015年6月8日从北京一个高考点出来的中学生(美联社)

中国中学生的学习跟别的国家相比到底有多厉害?根据经合组织(OECD)最新测试结果,来自经济较发达的北京、上海、江苏与浙江的四省市中学生在阅读、数学与科学三个科目的考试中全拿下第一。中国式教育优点何在?真的超英赶美了吗?又有什么需要改进之处?

每三年举行一次的国际学生能力评估计划(PISA)测试,是OECD从2000年开始进行的、针对九十多个国家与经济体的十五岁中学生的长期追踪。测试结果主要用来评估学生学习与不同教育体系的表现。

最新PISA 的2018年度报告最近公布。在这次七十九个国家与经济体约六十万名十五岁中学生参加的两小时测试,中国学生在阅读、数学与科学这三个评比项目上全拿下第一,不但超英赶美、更是世界三冠王。

 

 

取样唯有中国不是随机

不过,在取样上,各国都是随机抽选参加测试的学校,中国是唯一能由本国政府挑选参加测评省份的国家,中国派出北京、上海、江苏和浙江学生参与测试。

经合组织秘书长古里亚(Angel Gurria)在官网公布的视频中强调,中国这四省市学生的表现“远远不能代表中国的整体情况”。

经合组织秘书长古里亚(Angel Gurria)(美联社)
经合组织秘书长古里亚(Angel Gurria)(美联社)

对于经合组织这样的看法,在美、中两国都有教学与研究经验的教育专家也认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教育学博士并在美国长期担任教学管理工作的M女士告诉本台:

“中国的基础教育是很好的,尤其是数学。在美国,大部分老师教学的质量,跟中国比起来,还是不像中国的老师那么会教,(因为制度的关系),美国给老师的自主权也很大,让老师自己摸索教学方法的自由度也很大。”

中国侧重基础训练 美国强调推理和演算

在中国,基础教育受到重视,使得学生水平确实有优于西方之处。

但M女士也以数学教学为例指出,美、中使用的教育方式不同,例如美国学校注重推理与演算过程,鼓励学生在游戏中学习,而中国则看重基础学科与训练。她说,这种情况不只是发生在中国,亚洲许多教育制度相似的国家,过去在PISA这一评比里,也常名列前茅。

以数学为例,PISA最新报告中表现优异的前五名全由华人为主的社会囊括,依次是中国、新加坡、澳门、香港及台湾。日本排第六,美国则为第三十七名。

美国在阅读上为第十三名,科学排名十八。

但为何诺贝尔科学类奖项的得主,仍多由欧美人士囊括?在深圳从事高等数学补习与家教业的老师孟醒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关键还是在中国的整个教育体系,过于看重考试成绩。

孟醒:“(中国学生的目的)就是为了考试,考试结束了,学习动力就没有了。但你真的要搞科研,最重要的是'内在动力'。你强迫发明什么东西,是不可能实现的。没有一个科学家是被强迫出来的。”

中国学生的优异之处,有制度使然。古里亚提醒,中国教育体系要更专注于中学生的身心健康,在学生的社会和情感能力上,中国仍有改进空间。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郑崇生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