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男足对阵正值北京大阅兵 主办方严防港人再“嘘国歌”


2015.09.02 11:05 ET
037_ZH21012.jpg 资料图片:2009年5月31日,当时的中国国家足球队在河北秦皇岛训练。(法新社)

世界杯外围赛9.3中港大战备受关注。由于7月港队主场时曾发生“嘘国歌”事件,加上大赛当天北京大阅兵,球赛主办方只将5%的球票留给香港球迷,并邀请明星现场唱国歌。有中国球迷希望国足一雪前耻。有香港球迷则表示,中国政府把体育当政治搞,中国队心理压力大,影响临场发挥。

2018年世界杯亚洲区外围赛下半年将陆续开展。本周四,中国国家男足将坐镇深圳,迎战中国香港队。这是国足在2018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上的首个主场比赛,而两队之战早在开始前就引发不少争议。

7月在香港举行的两场世界杯外围赛比赛上,香港球迷在奏中国国歌时发出嘘声,成为世界关注焦点,有人认为这是对政权展示不满,并无大碍;有人则认为要尊重国歌。

当时许多中国队的球迷群情激愤,在网上表示抗议,并矢言在两队9月3日的比赛期间进行报复,而香港球迷也召集到场内打气,双方气氛紧张。

其后中国官方宣布,在9月3日的比赛中,香港球迷必须用回乡卡登记买票,且有4万个座位的赛场香港只获配出售2195张门票,大会还特别计划邀请明星现场高唱国歌。引发猜测,当天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日,当局担心再次发生嘘国歌或突发事件。

香港立法会议员也是球迷的梁国雄接受本台采访时对此表达了不满:

“我看到现在中国政府现在很高调地实行管制,防止再发生嘘国歌的事情。”

两队摩擦还不仅如此,在中国队刚刚与香港、卡塔尔、马尔代夫及不丹被编入C组时,国足发布的参加世界杯外围赛的官方海报,主题为:“不轻视任何对手”。然而,其中在宣传对香港队赛事的海报上,写着“这支球队的人,有黑皮肤,有黄皮肤,有白皮肤 这么有层次的球队,得防着点!”,疑似嘲讽香港队内有不同肤色的球员。

而香港足球总会随即推出海报反击,两地网民掀口水战。据《苹果日报》引述香港南韩籍教练金判坤指,国足宣传方式可耻及严重。

中国男足多年来一直表现不佳,令人失望,但却在今年1月在澳大利亚举行的亚洲杯(Asian Cup)中,跻身四分之一决赛。让中国球迷燃起了希望。

但中国队在8月举行的东亚杯上被韩国二队轻松击败,最终丢掉了冠军奖杯,令外界对中国队的世预赛前景感到担忧。

但北京自由人足球具乐部负责人杨先生则表示,中国队胜利在望,球迷们对此战抱有很大期望,希望不要重蹈“519”覆辙:

“中国队最近表现不错,在东亚杯上表现还可以。我们对他们期待挺大的,弱点就是自信心不够,1985年的’519’中国输给香港了,球迷闹事。当时我就在北京,震惊中国足坛,我觉得他们心理素质不知道过不过关。虽然世界排名比香港高很多,但每个对手都要全力以赴,以弱胜强也有很多例子。”

早在1985年,还是英国殖民地的香港,5月19日在北京的一场比赛中以2比1的比分打败了中国国家队。中国因此无缘第二年的世界杯。那场胜利在工人体育场外引发了一场骚乱。

反观香港队此前战绩颇佳,先是7:0大胜不丹,后又以2:0击败马尔代夫队,迎来两连胜。但因国际排名较低,并不被大多数人看好。

身为球迷的梁国雄分析,对运动员来说,在场上要表现得好,除了日常的训练充足,最要紧就是比赛时的心态:

“他们有主场之利,在实力上也比香港队高一点,但足球赛没有一定的,临场也可能中国队太紧张而表现失准,尤其是中国政府把体育当成政治的一部分,所以对中国队的球员来说也是不小的心理压力。”

对于和香港队的比赛,国足主教练阿兰佩兰表示:这肯定会是一场艰苦的比赛,因为中国香港的开局非常不错(中国香港在世预赛取得了开局两连胜的成绩),所以接下来的比赛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我们必须确保提升自身的能力。


据统计,在佩兰接手国足后,曾创造了13场国际A级赛不败的纪录,在其执教的总共23场比赛中只输了3场。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胡汉强/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