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码农”维权 996模式引国际关注


2019.04.10 10:20 ET
xql49.jpg 中国“码农”的超长工作时间引发关注。(Public Domain)

中国的一些电脑程序人员最近开始在网络上联合维权。他们投诉被迫长时间超时工作,要求公司遵守劳动法的规定。这些被视为中国白领精英的行动引起了极大关注。

这些自称为“码农”的电脑程序员,通常收入每月在万元人民币以上。今年早些时候,中国一位程序员在开源代码平台GitHub上发起了一项名为“996.ICU”的项目,呼吁抵制互联网公司不成文的长工时制度。

所谓996,即每天工作时间从早上九点到晚上九点,一个星期要工作六天,而ICU意为重症监护病房,意思是工作过劳的结果是失去健康。

中国程序员在海外平台上公布他们工作的公司和工作时间,有些甚至是所谓007,即每天工作十二小时,每周工作7天。

海外自媒体人文昭说,强迫员工超时工作的,包括了中国最著名的IT公司。

“这个996工作制在互联网行业似乎早已存在,最早的就是华为。京东今年开始跟进,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去年就开始了。这些大公司加入这个行列,会把这个工作制变成一个常规做法,影响很大。”

英国金融时报发表文章分析说,在以前,程序员超时工作,往往有股权和其他奖励,企业成功上市之后,员工也可以获得丰厚的回报。但现在,中国年轻的程序员已经很少有这些奖励,所以不满也随即产生。

美国通信工程博士龚叔佳说,中国最早强迫员工超时工作的,正是现在在海外颇受诟病的华为公司。

“九十年代华为就提倡一种所谓‘垫子精神’,就是员工在办公室或者机房放一个垫子,就睡在那里,吃在那里,几乎是24小时工作了。”

网上流传着一封中国的IT工作者致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公开信,要求总工会表态反对企业强迫员工超时工作,并成立调查组,对中国著名IT企业进行调查。有报道说,有18万中国的程序员收藏了这封公开信。

他们的网上维权行动引起了海外舆论的关注,也引起了外国同行的支持。龚叔佳博士说,美国的软件设计平台开源社区,也希望采取行动。

“开源代码的GitHub,提出要对实行这种996的公司限制上传,也限制他们获得公开的开源码,其实就是制裁这么做的企业。”

过去,中国的劳工运动通常发生在底层工人阶层,而被视为生活优越的白领精英集体维权,在中国是一个罕见现象。中国官媒近日也发文,支持程序员维权。

不过文昭认为,中国政府不太可能公开支持他们的维权行动。

“不认为中国政府会调查或制裁那些IT大公司,因为如果这样的话,这些公司可能会裁员,造成失业上升。而且在中国,政府和企业最容易达成‘协议’”。

虽然中国已经开始屏蔽相关的信息,但金融时报的文章认为,这批熟悉电脑和网络的程序员,恰好是最难被信息封锁的一群人。他们的集体行动,是否会带动中国白领权利意识上涨,进而迫使中国的企业让步,也将决定中国企业在国际上的竞争能力。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