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奸防谍”延烧至中国科普大V

2021.06.28 17:35 ET
“反奸防谍”延烧至中国科普大V “反奸防谍”延烧至中国科普大V
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中共计划在2025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将公民科学素质提高到超过15%。但是与此同时,三橙、回形针、科学松鼠会等科普大V近日接连翻车,被污蔑为汉奸、间谍、两面人。中国为什么一边要提高公民的科学素质,而一边又棒喝为提高科学素质作出贡献的科普大V?不舔共的科普博主还有生存的可能吗?

“你花钱,找媒体,忽悠我们不吃/藏坏心,装公益,你们真的太卑鄙/你想坑我,我扒皮/你花钱,砸水里,晚上去吃水煮鱼。”

618日,爱国科普博主“赛雷话金”发视频《不让中国人吃海鲜背后真正的大瓜,今天我来统一告诉大家》,批评“回形针”的两名编辑有一名任职于美国军方机构,二人多次发布“反华”言论。

回形针团队随即认错称, 聂统宇和季文仪已离职,将邀请主流媒体专家担任内容主编,停更所有内容,直到思想改造完毕,“这所有的一切都必须建立在维护国家利益与民族尊严的基础上”。

“(赛雷)不是蠢,它就是坏,就是吃爱国饭。”专注于计算机和数码行业的科普博主吕亚洲告诉本台,“回形针是科普第一梯队的,从脚本到可视化设计,都有数据来源,整体来说做得比较严谨。不是像评书一样胡扯,赛雷‘碰瓷’回形针后我才去看,内容并不出众。”

本台记者联系“回形针”团队采访,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近日,科普界哀鸿遍野。“三橙”视频揭露中国人吃太多海鲜而惹火上身;“科学松鼠会”被批“洗白”日本731部队后,注销账号;“大象公会”破解袁隆平神话等旧文走红后被多次举报……中国科普从业者正在被“双标”、“歪屁股”、“夹带私货”的民族主义标签所淹没,头上悬挂着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随时可能落下。



从科普“第一梯队”领头羊,沦为人人喊打的“双面针”

因为(这些)科普视频在国内人看来,重点不在于要少吃海鲜,而是在于只有让中国人少吃海鲜,这被认为是一种双标,他们当然会愤怒。”出于安全考虑不愿具名的中国大学生陈同学长期关注中国科普行业。她对本台表示,党庆前的大清洗来得更加猛烈,包括他最喜欢的科普博主“蕨代霜蛟”也被禁言一年。

“在不符合中共利益的情况下讲科学和事实,被围攻自然是正常现象。习近平的疯狂倒车以及让中国在互联网上实现了文革2.0。即使以后发展到线下,也不是不可想象的。”

94年出生的吴松磊于2017年创办科普视频自媒体回形针PaperClip,立志要把一个平凡的问题讲清楚, “我们视频的一个特色,就是高信息密度。”包括解释摄像头如何监控13亿人,如何做一根懂事的路灯,原子弹如何制造,新冠疫情如何传播,螺蛳粉为什么流行,遗体如何火化。

“我很惊讶,它的视频怎么能发出来,之前没人敢做。中国摄像头监控问题非常敏感。看完之后你就能明白,监控无处不在,但是中国一出事情,监控就坏。”吕亚洲回忆道, 上次出事儿是因为他们在油管上的中国地图里没有台湾。

“回形针道歉都不知道多少次了,就像受委屈的儿媳妇,息事宁人。”

中国宣传建设科技强国的一幅宣传海报(昵图网)
中国宣传建设科技强国的一幅宣传海报(昵图网)

全民防谍,中共官方猛锤科普大V

然而,回形针的认错,没能躲开一连串的铁锤。

619日,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钧正平”在短评中写道,“警惕打着环保、科普旗号的阴谋与恶意”,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说不定和你互动的好友就是某些境外机构的间谍。”

共青团发文引用《让子弹飞》里张麻匪的台词说,“刚摸清你们的底细,你们就不打自招。”大陆爱国画手乌合麒麟也跳出来说,“怪不得有人说中国科普环境差,都是松鼠会回形针这种和反华势力打配合的,这环境能不差吗?

除了回形针,531日,科学松鼠会会员@Ent_evo发文称,“日军731部队把活的中国人蒸干”是谣言,19世纪已经有此研究,已知最早的文献来自1863年,使用尸体脱水做的。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中国公安部等机构对此反应强烈。科学松鼠会于64日道歉,表示已将@Ent_evo除名、永久关停帐号,以后会始终热爱祖国、坚决拥护党,站稳立场。

没有德先生,赛先生安在?

“中共的仇恨教育一直贯穿反日、反美。不跟着中共的言论风向说话,连这种苗头都不能给。当年文革批斗知识分子,习近平在做毛泽东做过的事情。他没有接触过高等教育,童年受毛泽东影响非常大,他没有那个知识和眼界,衬托他的地位。”吕亚洲认为,科普界的遭殃,类似于文革中批斗老师,要活下去,只有唱红歌、拍马屁。

另一位密切关注该事件、不愿透露姓名的00后文科生杨同学表示,回顾中共建国史可以看出,没有德先生就没有赛先生,国人更需要政治和历史上的启蒙。

“就像是在‘反右运动’中对其他知识分子的大肆批判,或是改革开放以后‘清除精神污染’中的那种批判。对于德先生和赛先生来说,哪怕赛先生相比于德先生来说,它已经显得足够自由了,但它也是不自由和不独立的。”

真假不能共存,科普业迈向何方?

“科普当然重要,告诉人们事实在哪,逻辑在哪。共产党怕什么?怕真相。共产主义本身就是一个谎言。就像罗翔所说,在人类所有的品质中,勇敢是最稀缺的。他们就是做开启民智的基本工作,温和中性,没有强烈的意识形态色彩。”“天安门三君子”之一余志坚的夫人鲜桂娥表示,中共词典里的“间谍”其实是有良知的勇者、悲天悯人的理性人。

当人们普遍了解到传染病直报系统是如何失效、监控系统如何侵犯人的尊严、民族英雄如何被人为造神,当好奇心和求知能力被点燃,她预感到,中共的治国谎言就会自然坍塌,“会对中共的本质有更好的认识,更加珍惜自己的权利,走向自由和创造。”

618日,中央政法委公众号发布《国家安全部:既要抓间谍,又要抓“内奸”和“幕后金主”》一文,将科普界的反奸风推向高潮。陈同学忧心忡忡地说, 开启民智的可能性,其实令人绝望。 中共的政策给赤化的年轻人提供了土壤和燃料,带领中国走向反智、紧缩和闭塞:

“10000后里99个粉红,不同的只是粉红的深度。厌恶日本、韩国、美国、台湾和大部分西方国家。(他们)反对不带有迎合中共政治立场的科学。反进步最直接的体现是反女权、反LGBT。在民粹小粉红眼里,确实只有自己才是智慧和进步,其他国家的人都在退步,类似于高速公路上除了自己其它车辆全都在逆行。”

至于回形针这些科普大V的粉丝,这些沉默的理性人该如何生存? 陈同学说, 除了肉身翻墙,别无他法,“他们无法合流形成一股力量,沉默是他们最大的反抗。”

2020年,中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为10.56%总体仍偏低。中国政府刚刚发布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提出,2025年中国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将超过15%。

“科普是求真,但是中共造假成性。将来科普的路估计会越来越窄,直到被消灭。”

吕亚洲认为,中国当局一边要求提升国民科学素养,同时一味将科学议题政治化,而舔共的科学就是伪科学,这永远是一个不能两全的悖论。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薛小山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