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九年义务教育升级为十二年制 教育部说没钱


2017.12.05 15:40 ET
china-student-education-exam-junior 图片: 在上海,完成高中入学考试的学生离开考场。 (法新社资料图片)

中国教育部负责人日前称,中国目前还不具备把高中纳入义务教育的条件,不能把义务教育升级为十二年制,引发舆论关注。

中国教育部网站12月5日发布消息称,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负责人当天对网传“九年义务教育升级为十二年制”的消息辟谣称,中国现阶段不可能将九年义务教育升级为十二年制,高中阶段教育的主要任务是加快普及步伐,满足初中毕业生接受高中教育的需要。

此前,中国教育部等四部门印发了《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提出到2020年全国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负责人12月5日称,普及、义务和免费是三个不同的概念,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重在解决有学上的问题,不是将高中阶段教育纳入义务教育或者实施免费教育。该负责人称,中国的《义务教育法》明确规定中国实行九年义务教育,义务教育具有普及、均衡、强制和免费等属性,当前,还不具备把高中阶段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条件。

现在江苏的资深媒体人徐祥12月5日晚间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对此评论说,

“中国政府一直哭穷,说自己没钱。尤其是在医疗、教育,还有老百姓的保险、退休金这方面,它一直哭穷。但是它的军费开支和维稳费用,一直是天文数字。所以说,它自己说国家没钱,不能进行十二年制的义务教育,是一种谎言。”

教育部负责人针对“九年义务教育升级为十二年制”的辟谣,也引发中国很多网民的关注。有网民发帖称,“教育是产业,要赚钱的”,“钱都进了贪官腰包了”。有网民指出,“变成义务的会影响有关部门的收入,我们这边高中死贵,各种不给收据的项目,没钱念不起的,我家亲戚孩子一个高中家里欠债五万”。也有网民认为,“高中没必要普及,对于学习不理想的,读三年高中不如认认真真三年去学一门技术。不如普及职业学校。”

中国教育部网站消息显示,到2016年,中国九年义务教育巩固水平已达93.4%。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明认为,中国现有的九年制义务教育在农村的普及状况并不算好,进城务工的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更是成为难题。

“进城的这些农民工,实际上已经超过3000万。这些农民工的子女进城,但是很多地方,特别是在大城市,他们的入学问题是得不到解决的。”

中国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负责人当天还对“中考将取消”的消息,进行了辟谣,称教育部正在推行的改革,并不是取消中考,而是将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招生考试合二为一,实现一考多用,避免多次考试,减轻学生重复备考的负担和压力。

(记者:林坪 编辑:何平  网编:李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