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安全峰会决定韩国为下届举办国 (图)

正在美国举行的核安全峰会决定每隔一年举行一次会议,并确定韩国为2012年的第二届峰会举办国。自由亚洲电台驻韩国特约记者刘水的报道

2010.04.13 12:10 ET
m0413-ko.jpg 图片:首届核安全峰会的与会领导人合影。 (韩联社)
Photo: RFA


13日在华盛顿举行的核安全峰会上,举办国总统奥巴马提议每隔一年举办一次会议,并提议在韩国举办2012年的第二届峰会,获得全体与会者的支持,由此得到议决。

据青瓦台于事后发布的消息,本月1日奥巴马和李明博总统通电话,就天安舰沉没事故表示慰问的同时,提议在首尔举办第二届核安全峰会的构想,李明博当时作出肯定答复,由此促成了上述的举办权。
 
青瓦台还表示,美国有可能同时对多个国家提出相同的提议,但是,韩国多年来遵守核不扩散条约、朝鲜的核武问题,以及与朝鲜对峙的局面等,是韩国获得举办第二届峰会的背景。而在促成这次议决方面,美国的支持发挥了积极作用,由此呈现了韩美同盟关系,以及李明博和奥巴马两位总统之间的个人友谊。
 
首尔方面估计,第二届核安全峰会将会有50多个国家领导人出席,该会议将会是在韩国举办的最大的一次首脑会议。

当地的分析还认为,预定于2010年年底举办20国集团峰会的韩国,隔年的2012年再举办核安全峰会,将有助于提高韩国在国际社会的地位,并期待也将有助于朝核问题的解决。
 
另一方面,出席首届核安全峰会的韩国总统李明博,在13日的首组会议上介绍了韩国的核电站情况。他表示,韩国目前共运作20座核电站,至2030年将会增加至30座。对于核电站的核废燃料,韩国已成立了专门负责监控和跟踪的机构,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核能的安全管理和使用,而韩国偏偏与朝鲜隔邻,成为了受朝核威胁最大,最直接的国家。他并就此提及六方会谈,希望通过该会谈的机制,全面解决朝核问题,促成朝鲜半岛的无核化。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首尔特约记者刘水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