遣送回国后被秘密审讯? 赖昌星案涉者众再引关注(图,视频)

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中新增的没收程序,引起外界对赖昌星案的再次关注,有媒体报导赖昌星被秘密审讯。

2011.08.31 13:03 ET
M0831sy2p1.jpg 图片:赖昌星(百度百科)
Photo: RFA




视频转载:远华大厦(ku6.com/远华大厦)


日前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的特别程序中,新增“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逃匿、死亡案件违法所得的没收程序”,对于贪污贿赂犯罪、恐怖活动犯罪等重大案件,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潜逃,在通缉一年后不能到案,人民检察院可以向人民法院提出没收违法所得的申请。

不少人认为没收程序能减少贪污,因为有些贪污者要很长时间才能引渡回国,像赖昌星遣返花费12年,有些甚至根本无法引渡回国。北京律师关安平向本台表示:“现在就是说这种犯罪越来越走向底层,一个村级别的官员犯罪金额就可以达到上亿,县级的也都能达到千万上亿,就是说明这种现象实际上是越来越多,刑法对他们惩处及预防功能发挥的很不够。我想刑诉法最大的一个目标是在预防犯罪方面。”

赖昌星被遣送回国后,外界关注其所相关的特大贪污案发展。海外博讯网日前报导称,赖昌星从加拿大被遣返回中国后,被送往一出秘密场所,当局对他进行秘密审讯,其一举一动都遭到严密监控。在关押的囚室里就有四个摄像头,办案人员24小时看守。对赖昌星的审查人员来自最高层,因为和众多相关机构有瓜葛,并不是公安系统进行审讯。

香港《苹果日报》日前的报导称,虽然赖昌星被指控罪名是“走私普通货物罪”,但因案件的特殊性,实质视之为敏感的政治案,禁止境内媒体擅自追踪报道此案;这也是7月22日赖从加拿大遣返回国后,突然在大陆媒体销声匿迹的原因。为赖辩护的律师也要与当局签署保密合同。

香港时事评论员李国城表示:“他们担心是赖昌星如果报复一些参与走私受贿的高干,当时这个案子涉及的很多,包括习近平当时也是在福建当官,还包括政协主席贾庆林太太因为这个事情跟贾庆林办理了假离婚,这些细节都是因为怕赖昌星把他们供出来,这个事情进展到后面会不会变成叫赖昌星不要讲,关键是在这里。”

赖昌星向加拿大联邦法院申请暂缓遣返的要求失败后,7月22号在警方押送下被遣返中国,结束了在加拿大的难民生活。此前北京官员向加拿大保证不判处赖昌星死刑,以及使用酷刑,保障赖昌星基本权利。

和赖昌星有过间接生意往来的一位福建商人林先生告诉本台记者:“反正都是贪官,中国的党、政、军、公检法没有一个部门不贪污腐败的,海关、税务、公务员、铁路,医院、法院,没有一个不贪污腐败的。赖昌星贪污的钱都还去帮了好多人,那也挺好。如果说卡扎菲和穆巴拉克独裁一个国家,那中国就有千千万万个的卡扎菲,几千个国企央企,贪污都是几亿几十亿,他们都是千千万万的卡扎菲和穆巴拉克,他们给我们中国老百姓带来的灾难是非常深重的。”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