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千武警突搜拉卜楞寺 逾百僧侣一度被拘

中国武警对僧侣的拘捕行动并没有因为不久前中共官员与达赖喇嘛特使的接触而减少。西藏流亡政府官员星期天对本台证实,上个星期三,数千名武警突然搜查甘南州夏河县的拉卜楞寺,并带走一百多名僧侣,目前仍有七人被拘留。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道

2008.05.11 16:23 ET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上个星期再度发生大批武警搜查寺院。西藏流亡政府紧急情况协调组成员格桑星期天对本台表示,数千名武警上个星期三突然闯入拉卜楞寺搜查,同时将140名僧侣带走。在僧侣连续数日的抗议之下,当局陆续释放被捕僧侣,截至上个星期六,还有七名僧侣仍未获释。

格桑对本台表示:“据当地人讲,大概几千名武警突然被增派到拉卜楞寺突击搜查,被抓走了140名僧人,这是5月7号早上的事情。8号早上,寺院很多僧人进行抗议,要求释放被抓走的那些僧人。当局由于抗议的僧人特别多, 所以,除了18名僧人,其它都被放出来了。到9号早上,又放出来11名僧侣,但是还有7人未释放。

格桑表示,目前僧人继续在寺院进行抗议活动,要求当局释放所有被捕僧人,当局不予理会。双方出现紧张的对峙局面,气氛紧张。

本台尝试致电拉卜楞寺派出所,但是电话无法打入。而住在寺院附近的一位藏民对本台证实,上个星期,确实有武警到寺院抓走僧侣,目前寺院没有外国游客,甚至没有儿童出没。

记者:是不是前两天抓走一些僧人?

藏民:哎,抓了。

记者:抓了多少?

藏民:这个最近我不清楚。

记者:听说抓了一百多个,又放了一些?

藏民: 哎。

记者:这两天情况呢?

藏民:这两天情况还是......没有,孩子也没有,外国人也没有。

目前,还不清楚当局如此大规模搜查行动的目的,更无法获悉被捕的七名僧侣,现在情况如何。

格桑还表示,曾经被当局拘捕的两名该寺院的僧侣,已经整整一个月音讯全无,当地人怀疑他们已经遇害。“因为当时各国新闻记者到拉卜楞寺(4月9日),进行抗议活动的有一个叫塔克、尊珠两个僧人至今还下落不明,当地很多人都怀疑他俩已经遭到了当局的暗杀。”

格桑特别提到的两名僧侣,他们被捕的原因是向到访的外国记者团诉说西藏的真实情况。4月9日,当局安排16家境外传媒到拉卜楞寺采访。当天上午,当记者抵达该寺时,十几名年轻僧侣突然冲出来,其中有两人手持雪山狮子旗,拉开旗帜,在广场上来回奔跑;有两三名僧侣将写有红色藏族文字的白布在胸前展开。他们情绪激动,用藏语投诉藏人无人权,又要求容许达赖喇嘛返回西藏。在此期间,虽然当地官员并未上前干涉,但是事后拘捕十多名僧人,其中包括一个月来,被怀疑遇害的塔克和尊珠。

另据西藏之声星期六报道,3月31日被青海省安全人员秘密拘捕的青海果洛州民间艺人达贝,于近期向当局上交1万元人民币的处罚金后被释放;另一名被拘捕的西藏女歌手卓玛吉,因家人无力交付罚款,至今还在监狱中。卓玛吉有三个年幼孩子和老母亲,据说她有可能被判刑。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