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愿为被捕藏民提供法律帮助受打压

中国一些律师因签名表示,愿意为因3-14事件 被捕的藏民提供法律帮助,被暂缓律师执照的年检 注册。应维护律师合法权益的中国律师协会也参 加了这次对维权律师的打压。自由亚洲电台 记者含青的采访报道

2008.05.07 11:26 ET

据香港的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的消息,3月份“西藏事件”发生后,有很多藏民被捕。之后,连续有20多位中国大陆的律师公开声明,愿意依法为被捕藏民提供代理和辩护等法律服务。现在,这些签名的律师遭到当局严厉打压,他们所在的律师事务所负责人被司法部门找去谈话,禁止他们接受藏民委托,并被警告将被暂缓年检注册;有多名律师的执照已经被暂缓年检注册;签名但尚未参与年检的律师到时也将被暂缓年检注册。签名者之一、北京高博隆华律师事务所的江天勇律师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签名愿意为被捕藏民提供法律帮助,是法律赋予他们的职业权利。江天勇律师说,为此,他的律师执照的年检已被暂缓:

“我现在遇到暂缓年检,是一个没想到的事情,我觉得这种遭遇很不应当。我希望这个事情有一个妥善的解决。我觉得我们不应当受到这样的对待。我们应当能够顺利地年检过关。我不希望到最后有权利受到侵犯的情况。”


记者又打电话给另一位签名者、北京正海律师事务所的程海律师,程律师表示,目前他们的执照年检还没有被暂缓,但所里已经找他谈过话:

“现在还没有确定,有的律师好象是明确被暂缓了。我们已经报上去了,现在正在等待,审核意见还没有来。是我们所在的所跟我们谈,司法局和国保还没有。一般谈话了。”


签名者之一、北京汉良律师事务所主任彭剑在接受本台记者的电话采访时说,他们目前还没有将所里的年检报告申报上去,目前还不知道会不会批准,但他们律师事务所在签名后,他曾被北京司法局的一位副处长找去谈话:

“当时还有一位李律师也和我一样在同一天,同一地点找去谈话。谈这件事情的来龙去脉,问了签名的事情。”


北京忆通律师事务所的李苏滨律师也是签名者之一,他认为律师年检制度违反法律规定:

“因为法律没有这种规定,要求每年律师都要注册。我们国家的公务员也不需要每年一次的注册。如果律师存在违法违纪的情况,可以随时吊销执照,对违法律师进行惩处。这种每年注册可能是沿袭了以前一贯的做法。”


据江天勇律师说,如果律师被暂缓年检注册,就意味着无法以律师身份参与办案。香港的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的消息还说,本来应依法维护律师合法权益的律师协会,也参加了这次打压律师的行动。因为他们都不是广大律师选出来的,而是上级司法部门指派的。对此,接受采访的几位律师都表示,他们从未参加过律协的选举,也不知道律协是如何产生的。消息援引北京市律师协会会长李大进的话说,北京极个别律师跳出来,说要为打砸抢烧份子提供法律帮助,他们的政治觉悟何在?就此,江天勇律师评论说:

“我觉得说这种话是非常不应该的,律师协会会长怎么能这样说话呢?什么叫‘跳出来’?我们这样做完全是法律允许我们的,没有法律禁止我们这样做。这种说法非常不合适。他作为律师协会的会长,怎么去砸律师的饭碗?谁给他的权力?如果他这么说的话,我觉得这很不合适。”
 
彭剑律师也表示,他不能同意李大进的话:

“我觉得我们这种行为没有违反哪一条法律规定,也没违反律师协会内部规章的规定。凭什么说我们是错了?我是不理解的。如果那句话是李大进说的,那他说的那些话我是不认同的。”

 

江天勇律师表示,如果到5月31号他的律师年检不能通过的话,他将采取进一步的法律行动,以维护自身的权益。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含青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