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富雄抵洛演讲 评两岸三党关系(图)

台湾前立法委员、知名政治评论员沈富雄,应台湾大学校友会邀请到洛杉矶演讲。沈富雄以《两岸三党微妙新关系》为题,点评两岸进入“后ECFA时期”,台湾可望维持现状五十年不变,而中共当局对台政策转变,不仅攸关马英九能否在二零一二年连任成功,也已经成为民进党党务发展困境。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是萧融发自洛杉矶的报导。

2010.08.09 09:51 ET
0809Photo1 图片:沈富雄抵洛杉矶演讲,接受本台专访。(萧融摄)
Photo: RFA


 
现年七十一的沈富雄,曾是台湾两蒋时期海外侨界活跃的民运领袖,1992年,他回到台北加入民进党,当选立委并连任四届共十二年任期。2007年,沈富雄公开批评陈水扁施政无方,引起党内同志不满后即退出民进党,进而成为岛内“中间选民”最追捧的政治评论员。
 
此行应邀来到洛杉矶演讲,沈富雄肯定两岸刚签定的ECFA(经济合作架构协议),已为国民党在年底五都选举起到加分作用。他说:“两岸签了ECFA以后对国民党有利,在绿营方面,尤其是台湾中南部(选民)仍被绿营政治人物‘洗脑’,认为ECFA是中国共产党对台‘木马屠城之计’。若是ECFA(对政经发展)的效果继续发酵,我估计,对国民党年底五都选举选情有利。”
 
沈富雄点评马英九上台两年缺乏具体政绩,令选民失望,但攸关两岸合作与台湾经济前景的ECFA正式启动,台海彼端的中国共产党也相应取得台湾政治发展实际参与权。沈富雄说:“台湾2012年举行总统选举时,我个人相信两岸签订ECFA一事对马英九竞选连任有利,因为马英九现在的民意支持度很低,他能否在2012年连任成功,完全看中国共产党怎么做,也就是看ECFA后续效果。我觉得马英九的未来有好大一部份要靠中国共产党。”
 
沈富雄分析,ECFA不仅是国共两党当局兼具深度和广度的经贸协议,从中衍生的政治效益也震动民进党长期高举“本土化”与“去中国化”两面大旗。他表示:“随着扁政府下台,‘去中国化’已无人执行,但是,绿营之中愈是有公职在身的议员和候选人,若是愈没希望当选(继续担任公职),对ECFA 采取的抗争行为将愈是强烈;反之,愈是现任、有机会连任的人,已渐渐思考ECFA 对台湾经济发展有何效用?他们都要为自己的政途预留后路,所以,我们看到苏贞昌对ECFA的讲法是‘保留’,蔡英文则是‘修正’。”
 
1990年代初期,沈富雄放弃在美行医返台参政,见证台湾朝野冲撞剧烈的关键年代。放眼当今两岸关系,并以此眺望台湾前途,他有‘曾几何时’的感慨,也有台湾会更好的信心。他说:“中国共产党、国民党和民进党三党之间的互动,此消彼长和谁客谁主,是一个很有趣的问题。曾几何时,国民党政治生命的延续要依靠中国共产党;曾几何时,民进党的努力,帮助了目前(两岸)形势的形成。我敢大胆预言,台湾现状在五十年内不会改变,我现在的预测是台湾因为保持现状,可朝着对台湾更有利的方向发展。”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萧融发自洛杉矶的报导。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