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八九前卫艺术展遭公安喊停(组图)

纪念八九年现代艺术展的文化活动被北京公安强令取消,分析认为这显示当局对六四及艺术反思的过敏,活动筹办者感慨二十年后思想表达空间更小。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2009.02.06 16:33 ET
图片:艺术展策划者高名潞的抗议书(经艺术数据网授权转载) 图片:艺术展策划者高名潞的抗议书(经艺术数据网授权转载)
经艺术数据网授权转载


中国现代艺术展( 89大展)二十周年纪念活动周四开幕前夕,北京朝阳区公安周三深夜以未曾提前申报为由强令筹委会取消活动,活动的策划者著名艺术评论家及策展人、四川艺术学院艺术学系主任高名潞周五接受本台采访时说:“很以外,他们前一天晚上才告诉,说我们没有向公安局报告,我说我搞艺术展从来没有向公安报告,为什么要报告。”
 
1233539914-305
图片:艺术展策划者高名潞的倡议书(经艺术数据网授权转载)
经艺术数据网授权转载
高名潞以及一些预期参加展览及纪念活动的人士,周四下午仍然前往了原定纪念庆典仪式的全国农业展览馆5号场馆,由于馆方拒绝开放场馆,他们便在露天举行了简单的记者会,朗读此次活动意义及抗议书,谴责公安在没有法律依据的情况下阻挠正常文化行动是粗暴干涉公民权利的行为。当时在场的艺术数据网执行编辑王晓箭告诉记者: “他那个场地不让进,后来就在室外举行了一个户外的类似新闻发布会,讲了这次纪念活动的意义,包括89个大展的意义,也朗读了抗议书。” 

分析认为公安的强令喊停,不排除与此次纪念展邀请众多文化、艺术界知识分子参与及演讲有关,据悉,已故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女儿王雁南也在邀请之列。高名潞对于当局二十年后仍然不放开民间表达和言论的权利表示失望:“感想就是二十年以后了,还没改变。我们的展览本身是八九年六四之前展出的,不知道公安禁止的具体原因,他们不说。但是我们请了一些人来讲话,是不是这些人的讲话会比较敏感?我觉得不应该控制了,无非是展览或者说说话,这也不是什么违法行为。感觉就是回想起二十年前,还不如那个时候呢,起码当时我们开了幕。

1233581649-305
图片:拟定09年2月5日举办的艺术展宣传册(经艺术数据网授权转载)
经艺术数据网授权转载
原计划在87年举行的中国现代艺术展曾因“反自由化”政治风波而流产,直到由栗宪庭、高名潞等艺术家经三年筹备终于在89年2月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汇集了全国各地艺术家的近三百件作品,很多题材敏感,含有政治批判意味,包括王广义“打格子的毛泽东”画像;徐冰的装置艺术“析世鉴-天书”。展览期间,女艺术家肖鲁及另一名行为艺术家对画作开枪导致公安到场中断展览,在北京轰动一时。许多参展艺术家及美术学院的学生在此后不久也参与了六四学运,包括制作出了天安门广场的自由女神石膏雕像。

与此同时有分析认为,除了被视为八九民主运动的先声,前卫艺术具批判性的本质及感染力也可能触动当局敏感神经,王晓箭说: “前卫艺术总是有一定的批判性。可能现在下岗职工多,经济情况,沿海企业倒闭,大学生失业问题,我们感觉各种因素凑在一起,因此当局比较紧张,慎重。上次89大展的时候2月份美术馆响了一枪(行为艺术) ,不久6月长安大街就响起枪来了,这些都是我们私下说的。”
 
1233581552-305
图片:89年2月在北京中国美术馆的艺术展宣传册(经艺术数据网授权转载)
经艺术数据网授权转载
这场震撼知识界的艺术展二十年后的纪念活动,除了农展馆的庆典仪式遭取消,原定在今日美术馆举行的名为“七宗罪”---回顾八九大展时产生轰动效应的七大行为艺术展映式也被勒令停放,只有在“墙美术馆”举办的文献展得以进行。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