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作家李剑虹滞留瑞典 抗议回国权被剥夺

5月3日和4日两天,上海作家李剑虹(小乔)连续向中国驻瑞典大使馆要求护照更新遭到拒绝。李剑虹致信中国驻瑞典大使,就回国权利被无理剥夺表达抗议。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何平采访报道

2010.05.04 16:31 ET


笔名小乔的上海作家李剑虹女士自2009年10月被中国政府拒绝入境以来,一直滞留瑞典。她虽经多次向中国驻瑞典使馆交涉护照更新事宜,但至今没有结果。本周一,李剑虹女士再次前往使馆提出要求,使馆方面表示“相关要求已经转达国内,有关部门没有新的答复”。李剑虹女士随即在“等候区”进行静坐,并打出横幅就回国权利被无理剥夺表达抗议,但被保安人员强行逐出使馆。

5月4日,连续第二天前往中国驻瑞典使馆交涉的李剑虹女士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

“今天早上9点多,我又一次去了使馆,昨天说我在那里打标语抗议是不可以的。今天我不打标语了,我说我要求求见,请陈明明大使就我护照被拒绝,更新换发这个事情给我一个合理的解释。然后柜台里有一个人先告诉我说:‘在那里等一下’,过几分钟之后,门外的保安又进来了,告诉我说使馆的人员认为我不能呆在这里让我出去。但是这位态度比昨天那位稍微好一些,没有直接动手来把我拉出去。我在那里跟他交涉了十多分钟,后来我就走到了使馆大门外继续在使馆大门外抗议了一阵。”

本台记者就此向中国驻瑞典大使馆了解情况,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在听到“李剑虹”的名字之后,随即挂断了电话:

使馆工作人员:“去瑞典使馆,叫什么名字?”
记者:“叫李剑虹。”
使馆工作人员:“李剑虹,稍微等一下啊。”

户籍所在地为上海的中国公民李剑虹,于去年10月结束在瑞典的访问经香港回国途中,被深圳海关在未出具任何理由的情况下连续两次拒绝入境。李剑虹女士就中国政府无理剥夺其合法回国权利表示愤慨,她说:

“既然现在上海正在召开世博会,世博会的宣传口径号称:欢迎世界各地的朋友,为什么偏偏要把我这一个中国公民拒之门外呢?中国已经签署的有关的《联合国国际公约》,任何人有回到其本国的权利,不能被随意剥夺。回国是我的基本权力。据说是我在网上写了几篇文章,好像党听了不舒服了。因为一个公民提了几句批评意见,不管他提的对、错,这是公民的基本权力,居然把人家拒之门外剥夺人家作为公民的基本权力、剥夺国籍。另外也需要向中国政府指出,它们这种做法是错误的,是它们自己这种不合理、不合法的行为在具体损害者国际形象和国家利益。”

李剑虹女士表示,她目前坚持据理力争的做法是受到同为上海市民的冯正虎成功回国的启发。去年,上海维权人士冯正虎遭中国政府多次无端拒绝入境,在日本的东京成田机场滞留长达92天,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冯正虎就目前李剑虹女士的遭遇谈了他的看法:

“作为她一个中国公民她应该有权力回到自己的国家,就像当时的我一样,我就到了那儿坚持,当然坚持的方法有各种各样的。因为她的行动是要回到自己的国家,完全是她公民应有的权力。那大使馆他必须履行对中国公民的职责,如果他不履行,他就是行政不作为。”

在美国的“中国信息中心”主编杨莉藜也就中国政府任意剥夺公民回国权的做法表示谴责:

“过去呢是不让出国,最新的方法呢就是出去了不让回。这两种当然都是对人权的侵犯,也是中共对于自己制定的法律的违反,这是一种非常恶劣的行为。我们知道中国六四之后有大量的异议人士流亡海外,他们都有一个愿望,想早日回到自己的国家,见到自己的亲人。无论从情理、从法律来讲,中共的这种做法都是不可以接受的。”

李剑虹女士向本台记者表示,她将继续连日前往中国驻瑞典使馆表达诉求,并呼吁与她有同样遭遇的中国公民共同为争取回国权而努力。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何平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10-05-15 14:52

如果你真的要回国,何不做馮正虎第二?同是上海人,只要你强硬点,他們就軟了,有先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