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在哥伦比亚大学演讲(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11月28号晚在哥伦比亚大学就中国未来增长的问题做了报告,与现场的很多华人学生和中国问题专家,就中国经济状况的复杂和改革面临的问题进行讨论。

2012.11.29 14:45 ET
ml.jpg 图片:刘世锦在哥伦比亚大学演讲(紫荆摄)
Photo: RFA

刘世锦分析,中国经济增长会放缓,GDP增长达不到8%,可能变为5%。中国经济的转型是必须要面对的,没有要还是不要的问题。如果转型成功,中国还是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但是今后5到10年面临的挑战是以往30年没有过的。需要从基本的生存条件,扶贫、教育、入学、找工作,对中小企业开放市场,让全体社会成员,民营企业有更多进入的机会。通过解决机会均等的问题,解决社会收入分配不均的问题。如果中国经济发展良好,到2020年经济总量可能超过美国,那时还面临一个在世界上扮演什么角色的问题,秉持什么样的价值观。

美中关系委员会会长欧伦斯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与世界银行所做的报告《2030年的中国》,为什么没有看到中文版?英文版发表后,立即遭到国资委批评,到底哪些是阻止朝正确方向改革的利益集团?刘世锦表示,研究报告是中英文同时做的,开了几十个研讨会,征求了中央政府各部门、省级和市级政府意见。中文最终会成书出版。改革说到底,已经不是讲道理的问题,道理大家都懂,而是利益上的问题。

记者请他谈一谈中国下一步哪些是可以推得动的改革。

刘世锦:“中国下一步比较可行的改革是那些能够促进经济增长的。不能带来增长效应,而是对利益结构形成很大的冲击,这种改革可能阻力很大,成功的可能性也不高。”

他举例,在基础设施建设中,例如高铁,如果政企分开,进一步开放市场,则能够促进投资;在城市化中,土地制度和户籍制度的改革,可以马上扩大内需;在服务业领域增值税和开放市场的改革可以带动服务业的发展。

现场有很多学习政治和经济的华人学生,也有自己开公司的业界人士。

公司老板陈玲:“今天倒是超出我的想像啊。我原来想,国家部委出来的官员一般会讲一些泛泛的东西。刘部长今天讲的还都是蛮有学术性的。他讲这个创新和利益集团的冲突,很多东西确实是很实在的。”

一位表示要回国发展的学生说:“我觉得挺诚恳的。就是体制内的人,能认识到他们体制内存在的问题,只是说怎么改的问题了。认识到问题就好。”

一位从南京大学来美国念书的学生,觉得中国最大的问题就是政治经济,所以选择更多的研究政治。

学生:“他讲的其实挺有趣的。你发现他在讲的时候、回答问题的时候,时不时就叹息一下,然后就'唉',然后就'唉',就这样子。可以看得出来,现在中国经济的问题很复杂。他自己也感觉到就是,谈到经济发展就必然谈到平等的问题、社会福利的问题。”

来自新加坡的一位女生觉得中国学新加坡模式不合适,新加坡本身很小,跟中国太不同。

女生:“我觉得基本的问题还是政治改革上有问题。政治上牵涉很多经济上的问题。要改变经济状况,政治上如何改变也是必须面对的。”

很多学生在招待会上一直围着刘世锦继续问问题。也有的三五成群聚集在一起讨论。一位王先生谈到,中国改革面临的阻力,不是利益集团的问题,而是整个政治集团的问题。从改革的策略来讲,可以考虑如何让当权者体面退位,给新的体制、机制和增长机会让路。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紫荆发自纽约的报导。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