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伊朗将签数十亿美元铁路工程合同

伊朗公路与交通部部长哈米德•斯坦最近宣布,中国与伊朗计划于今年9月中旬签署一项价值数十亿美元的铁路工程协议。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希望采访报道

2010.08.30 16:46 ET


据伊朗《法尔斯通讯社》日前报道,伊朗公路与交通部部长哈米德•斯坦向媒体记者透露,伊朗西部铁路网工程的最终协议将于9月12日签署。斯坦说,合同的最终文件已经与中方公司签署,中国铁道部部长将于9月12日到访伊朗,签署这项价值20亿美元工程的合同。《法尔斯通讯社》的报道说,该项铁路工程预计在两年半内竣工,将连接伊朗整个西部地区。报道还说,伊朗西部地区铁路还将有望与伊拉克、叙利亚及地中海港口相连接。

近些年来,中国在伊朗能源领域进行大规模投资,填补西方公司因国际制裁退出而留下的空白。今年3月,中国超过西方成为伊朗主要的经济合作伙伴。2009年,中伊双边贸易额达212亿美元。贸易数字反映了中伊经贸关系的几何级增长,15年前双边贸易几乎不存在,贸易额仅为区区4亿美元。就中国和伊朗关系的现状和前景,旅美中国问题专家冉伯公教授指出,中国与伊朗的贸易关系将来还会继续发展,但两国关系的密切程度将是有限的:

“现在伊朗跟中国的关系相当密切,最主要就是中国从伊朗得到石油。而且伊朗在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的制裁之下,国际很多方面相当地孤立,所以很困难。中国因为需要伊朗石油的关系,所以不能和联合国采取一致的行动对伊朗加以严厉的制裁。所以,中国给伊朗修铁路,这并不是意外的事情,而且中国会在伊朗方面保持相当程度的合作,不会因为联合国和美国的压力而宣布退出伊朗。”

法新社3月15日的一篇报道指出,有专家认为,虽然目前由于西方对伊朗的经济制裁,北京得以在伊朗进行大规模投资,但中伊关系将来可能会遇到严峻障碍。伊朗 一方面希望中国来投资,但同时又要保护本国企业。此外,中国公司在伊朗也不受信任,又要克服巨大的文化和语言障碍。同时,面对来自西方的压力,北京也不愿 牺牲其他更重要的国家利益。因为西方对伊朗新的制裁也会影响中伊经济合作,北京一直坚持说外交才是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美国迈阿密大学的亚洲防御问题专家 德雷依尔女士表示她同意这个分析:

“我也认为中伊两国之间的友谊存在一定的限度。伊朗政府是一个极为严格的伊斯兰政府,中国政府是无神论的,这点对伊朗政府领导人是相当棘手的问题。伊朗领导人也很清楚中国政府对其穆斯林地区的政策是什么。目前,中伊两国的比较亲密的关系纯粹是相互需要的关系,伊朗需要中国的投资而中国则需要伊朗的能源和针对美国打伊朗这张牌。”

《法新社》的报道说,西方制裁为中国公司打开了门户,去年伊朗进口总额的13%直接来自于中国。欧洲分析人士预计,随着全球经济复苏,中伊贸易在2010年将持续保持增长。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希望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