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坝项目会因“经费问题”收摊?(组图)

曾经引发全球关注的过滤软件“绿坝”项目在北京的团队因为“经费问题”解散,郑州的团队也勉强维持。不过有网民相信,下一个过滤软件会以不同形式再度出现。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2010.07.13 11:03 ET
M0713sy1p1 图片:绿坝项目即将正式退出舞台? (心语制作)
Photo: RFA

2009年曾经引发公众批评,一时间在全球沸沸扬扬的中国“绿坝•花季护航”过滤软件又有新动向。该项目在北京的办公室已经关闭解散,大约30余人不知去向。据《京华时报》星期二的报道,位于郑州的另一项目组也在艰难维持,随时可能关张。

本台记者星期二首先致电绿坝北京的项目组办公室查询,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记者于是再致电郑州办公室询问,
 
记者:是绿坝在郑州(办公室)对吧?

工作人员:对

记者:我想问一下,网上说北京项目因为经费问题遭遣散,您是否知道这个消息?

工作人员:网上的消息是北京大正的事情,和我们没有关系。

记者:绿坝项目,是北京和郑州两地共同维护是吗?

工作人员:是由我们两个公司来共同做这个项目。

记者:那么北京解散,不知道会不会影响到你们这里。

工作人员:我们这里暂时没有任何影响,我们会坚持做好我们的服务,会为2000万用户做好我们的服务的。
 
本台在2009年曾经连续跟踪报道绿坝事件,该项目是由北京大正语言知识处理研究院和郑州金惠计算机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共同承担,中国信息产业部共投资4170多万元支持发展。最初是要求所有电脑产商预装该软件,监控用户在电脑上的浏览和工作,并自动过滤和关闭所谓“非法”的内容。然而在经过全球媒体和许多民众的不断抨击后,强制安装绿坝的措施被迫暂停,此后由北京和郑州两地维护,北京项目组负责绿坝•花季护航官方网站的维护和软件推广;位于郑州的绿坝办公室负责该软件的技术、售后、客服等任务。
  
北京的项目组关停影响最大的是软件下载,如果郑州项目组也随之关闭,日常的客服也将中断。在绿坝受到全球质疑后,中国工信部长李毅中曾经公开表示,“今后不会要求所有出厂电脑都强制安装,但学校、网吧等公共场合还是会要求安装。”假设这些用户还在使用绿坝,那么后续的支持和维护将无人过问。而在这种情况下,是否官方将被迫继续买单,还是厂商渔利后见好就收,民众对此不断提出质疑。
 
本台记者星期二致电工信部的信息安全司查询,“请问一下北京的绿坝项目组因为经费问题要解散的(事情)。”工信部工作人员,“绿坝的问题不是我们司的范围,你问一下软件司吧。”
 
记者随后致电软件司、党委、产业政策司及办公厅等多个部门查询,但所有电话不是无人接听,都是要记者打去另一部门查询。在北京的网络技术专家李先生告诉本台记者,“这种情况在国内比较常见,工程项目没有人知道,没有明示,结果不了了之,不光在IT(信息产业)方面,其他方面也有,涉及网民的东西网民就会吵起来,但是我猜测还是会不了了之。”
 
专家表示,在民众压力下,官方不太可能继续为这个项目投资,但是不管绿坝本身的合法性如何,作为一个政府支持的项目,如此有头无尾,也同样难以向民众交代。在绿坝刚刚推出的时候,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反问记者,“你有孩子吗?” 如今绿坝项目无法再经营下去,不光浪费纳税人的投资,而且还面临更多网民的质疑。知名网络作家宋石男讽刺说:“秦刚的孩子怎么办,花季少男少女们怎么办?”
 
不过许多网友们更愿意相信,一个绿坝倒下了,下一个绿坝会以不同的形式再度出现。
 

M0713sy1p2
图片:被网民讽刺为”滤霸“的软件在功能上是一个笑话 (李小乖设计提供)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