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波上诉维持原判 中国网民香港团体抗议(视频,图)

受全球关注的《零八宪章》起草人之一刘晓波一案在农历中国新年前二审上诉开庭,结果维持原判。律师对判决感到失望,获准旁听的刘晓波妻子刘霞在审判后获准与丈夫会面了20分钟,香港多个民间团队到中联办门外抗议,要求立即释放刘晓波。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报导

2010.02.11 09:10 ET
m0211-sy1p1 图片:刘晓波一案维持原判,多个香港团体代表到中联办门外抗议,要求中联办代表出来接请愿信(心语摄)
Photo: RFA



下载视频文件


因起草及签署《零八宪章》被中国政府指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一审判判刑十一年的着名作家刘晓波一案,星期四二审上诉宣判,结果被驳回上诉,仍然维持原判。刘晓波的代表律师尚宝军在宣判后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他对判决感到非常失望,“肯定是对判决不满意,也很失望,和我们无罪辩护的差别太大。我们的无罪辩护理由是很充分的,遗憾的是没有被法院接受,宣判时间也就是十分钟,就是法官一个人在读裁定书”。

记者,“今天有多少人出席?”
尚宝军,“旁听席位大概有四十个,但我认识的人里面只有刘霞和弟弟刘辉,以及接送我们去法院的律管处的一位官员,其它的我都不认识”。
      
尚律师说,刘晓波在听到判决之后说了三个字,“我无罪”,就被带下法庭。
      
54岁的刘晓波在2008年12月《零八宪章》准备发表前被当局带走,去年12月25日被判处11年有期徒刑。刘晓波在一审后的最后陈述近几日在互联网上以多种文字版本传播,他说自己没有敌人。刘晓波表示,“为践行宪法赋予的言论自由之权利,当尽到一个中国公民的社会责任,我的所作所为无罪,即便为此被指控,也无怨言”。得以获准旁听的刘晓波的妻子刘霞表示,开完庭后,她以及她的弟弟便由公安人员带到看守所与刘晓波会面。刘霞告诉记者,“ 晓波说在看守所过年,他让我放心,问问我们怎么打算过年,包括朋友们”。

记者,“有没有提到他被判刑的事情?”
刘霞,“没有,我们俩都有这个思想准备,维持原判,最后他在法庭上说了一句,我无罪”。

大批中国网民和刘晓波的亲朋好友到现场声援,当局也出动了大量警力。根据现场网友的回报,有超过上百名警察,部分“围观”声援者被带走。北京维权人士杨立才说,他星期四早上一开门便发现家门外有4个警察及2辆车守候。香港多个民间团体,包括独立中文笔会及香港记者协会等代表在案件审判后,十一点半到北京中央驻港联络办公室(中联办)示威,抗议中共以言入罪,无法无天。示威人士分别带上刘晓波的面具,由西区警署游行到中联办,并沿途高呼口号,“释放刘晓波,释放谭作人,以言入罪可耻”。
      
参加游行人士之一,独立中文笔会成员蔡咏梅向本台表示,“其实我们对二审判决估计都是维持原判,但是我们游行是针对中共打压言论自由,反对以言治罪的所谓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我们觉得刘晓波是完全无罪的”。
      
包括美国等17个国家和欧盟的驻中国外交人员星期四早上到法院要求旁听,但被拒绝。他们要求当局释放刘晓波。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发表声明表示,刘晓波发表《零八宪章》目的只是推动中国宪政改革,不应因此获罪。
      
国际特赦组织亚太部负责人阮柔安表示,刘晓波的判决让中国人民以及国际社会再次认识到中国缺乏言论自由和司法独立。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