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将为刘晓波做无罪辩护(图)

星期一,著名异议人士刘晓波的代理律师尚宝军、丁锡奎在北京市第一看守所内见到了刘晓波。这是自刘晓波被移交检察院及法院后与律师的第一次会见,也是自刘晓波被羁押以来的第六次会见。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的报道

2009.12.14 15:34 ET
liuxiaobo305 图片:著名异议人士刘晓波。(刘霞提供)
Photo: RFA


丁锡奎律师告诉本台记者,他们和刘晓波的见面时间大概有半小时左右,刘晓波的精神状态看上去还可以。“我们见这个面主要是为开庭做准备的。给他讲了一下开庭按法律规定是一个什么样的程序。”

刘晓波在被拘留关押一年后,北京公安机关于12月8号将案件移送检察院进行审查。据报道,检察院的起诉书对刘晓波的指控,主要是针对其自05年以来海外发表的6篇文章及起草组织“零八宪章”活动。丁律师说,刘晓波从未否认写过这些文章,但并不认为自己的文章是在捏造事实、诽谤煽动。“刘先生他并不否认这个事情。现在关键是他行使言论自由的权力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这两者之间的区分问题,性质的界定,是这么一个关系。”

丁锡奎律师告诉记者,刘晓波不接受指控,要求律师为他做无罪辩护。“今天他明确表示他自己是无罪的,他自己要做无罪辩护。我们辩护人必须尊重被告人的意见。如果被告人自己做罪轻辩护,律师做无罪辩护,这是可以的。但是反过来,如果被告人自己做无罪辩护, 你律师就不能给他做罪轻辩护。”

丁律师说,"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最高可判处15年有期徒刑,目前他并不清楚最后的审判会是什么样的结果。“毕竟还没有开庭,现在有很多证据开没有出示,还要法庭进行质证。所以说最后还有一大堆程序在那里等着。”

近年来,中国有很多维权人士如高智晟、黄琦、张林、谭作人等,都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2004年独立中文笔会曾联署签名, 要求中国政府对"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作出法律解释。独立中文笔会会员、美国中文杂志《北京之春》主编胡平表示,所谓的"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其实是从中国文革时期的“反革命”罪直接转换过来的,这个罪名本来就没有存在的理由,因为在一个 民主政治下,本来就应该允许持不同政见者用和平的方式来更换政权。胡平说,中国法律对“煽动”二字的模糊解释,更为“因言获罪”大开方便之门。“‘煽动’本身的意思不只是要求人们接受一种观点,而是要人们去从事一种非法的行动。而现在你从《零八宪章》也好,从刘晓波其他发表的文章也好,他都是表达的一种观点,一种意见,一种主张。他根本不涉及任何煽动人们去从事任何行动的意思。”

自中国政府在今年六月宣布正式逮捕刘晓波以来,引起了海内外政治人士以及人权组织等方面的强烈反响。12月10日,328名《零八宪章》的起草者和签署人在互联网上发表声明,表示愿意跟刘晓波共同承担责任。胡平先生表示,虽然中国政府不顾广大民众的呼声,执意将刘晓波先生送交检察机关,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这些呼声毫无意义。“这些不断的呼吁,不断的施加压力本身会产生一种积累性的效果。积累的时间越长就会达到一个足够的强度,就可能使事情发生一种根本性的改变。”

丁锡奎律师最后告诉本台记者,在12月10号送交起诉书的第11天以后,法院可以在任何一天开庭。他和尚宝军律师目前正在阅读三大本卷宗,作好随时开庭的准备。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