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于轼批毛引左派不满 学者支持公诉将问题明朗化(视频,图)

中国经济学家茅于轼发表文章揭批毛泽东罪行引起的争议扩大,左派人士组成公诉团计划进行起诉,同时号召万人网上签名。有学者认为公诉可能会把问题明朗化,让人看清毛泽东的真实面目。

2011.05.24 09:33 ET


视频转载:4月27日经济学家茅于轼北京理工大学讲座现场(土豆网/心语提供)


m0524-sy2p.jpg
图片:经济学家茅于轼(网络资料/心语提供)
上个月,中国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发表了一篇名为《把毛泽东还原成人》的文章,揭露了毛泽东在中共建政以后的种种罪行,认为他应该为三年困难时期中国三千多万人被饿死负责任,还说他搞阶级斗争,死人无数。

文中写道:在他眼中,人民只不过是一堆肉,是叫喊万岁口号的工具。权利完全控制住了他的生命,他为此而完全疯狂了。茅于轼这篇文章历数毛泽东的恶行,众多网民跟贴支持。但文章随后被删除,之后并掀起左右派争辩风波。不少网民认为,毛泽东终究要完全走下神坛,剥离神像外衣,接受公正评判,而这个祸国殃民总后台至今还在天安门城楼上挂着。
 
但也有网友认为,茅于轼以极其恶毒的语言攻击、诋毁中共和毛泽东,篡改、捏造和丑化中共的历史。茅于轼的这篇文章是辛子陵所著《红太阳的陨落》一书的读后感。所以,茅、辛两人都成了毛派批判的对象。

老左派马宾及毛泽东儿媳妇刘思齐、侄女毛小青星期天发起全民公诉茅于轼行动,批评他“恶毒攻击毛泽东,丑化中共历史,蓄意挑起事端、制造动乱”,要求全国人大施压司法机关拘捕茅于轼。中国左派舆论据点网站乌有之乡发出了北京、上海、湖南、河南、重庆等省市对茅于轼和辛子陵的公诉书,将茅于轼列为第一被告,辛子陵是第二被告。

本台记者星期二首先致电茅于轼,但其夫人表示:“联系不上,因为他开会,手机也没带”。

辛子陵告诉本台记者:“毛左派对中央是一肚子气,但是中央是不敢反,但是骂我们这些老教授无权无势,想怎么骂怎么骂。为什么对中央一肚子气,因为中央有一个决议,毛泽东思想要逐渐退出历史舞台,这个从中国的一些媒体可以看出一些来,但是他不敢说就是了,声讨中央、起诉中央那警察不是早抄他们了,起诉茅于轼,起诉辛子陵这个事没危险,他敢签名,其实我看了一下他的签名名单,好多是失业工人,下岗工人,还有就是离退休比较早的一些工人。”
 
公诉团表示,茅于轼的文章同美帝势力要“将中东乱局引向中国”的叫嚣,是相互呼应的,其目的是内外配合,为推翻中共的政治领导地位、颠覆中华人民共和国制造舆论,是在煽动社会动乱。

公诉书中附带了万人签名,包括老干部、普通民众,毛泽东长子毛岸英的遗孀刘思齐和电视剧《毛岸英》剧组的一些人。

公诉团表示,他们将在6月15日把公诉书上交中国人大。学者贺卫方表示,这未尝不是件好事,法庭就可以提供一个公开的平台,大家对于如何评价毛泽东、如何评价文化大革命、如何对待我们的现代历史,有一种法律上的争辩,那么大家的相关的证据能够提出来。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告诉本台记者:“现在茅于轼写出了历史真实,对整个中国的影响是很大的,特别是近年来,唱红歌的浪潮一天比一天高,最近在《中央电视台》不断播出这样的节目,歌颂毛泽东的,比如像东方红,中国出了个大救星,大救星毛泽东,这样的歌我以为不会再唱了,但是最近在《中央电视台》又出现了,所以我觉得茅于轼说的是很好的。”
 
香港《星岛日报》星期二署名纪晓华的评论表示,“毛派”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估计高层不会干这种蠢事,将两人拘捕,引发另一场风波。

其实,在文革之后的四千高干讨论《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会议,就有不少老干部声讨毛氏,夏衍概括毛的错误是十六个字:“拒谏爱谄,多疑善变,言而无信,棉里藏针。”

方毅则说“历史上最大的暴君要数他。”

评论表示,但是,官方从政治角度出发,还是坚持维护毛泽东形象,因为给毛泽东抹黑,也就是给党、给国家抹黑。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