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传部四道禁令媒体噤声(图)

据北京媒体人士向本台透露,中共宣传部近日连续发出四道报道禁令,要求各媒体就力拓、谷歌、推特以及疫苗等话题不得随意报道。此外,消息来源还说,中国国务院新闻办也发出类似指示。 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2010-03-24
电邮
评论
Share
打印
图片:中宣部触角伸及各种社会焦点事件  (心语制作)
图片:中宣部触角伸及各种社会焦点事件 (心语制作)
Photo: RFA

控制中国媒体的中共宣传部在近期对媒体连续发出四道报道禁令,要求严格控制四个新闻焦点的报道,包括:力拓公司的“商业受贿案”,谷歌公司撤出中国市场,推特对社会的影响,以及山西毒疫苗有上百位儿童致死致残。

在澳大利亚媒体上普遍报道的力拓公司的”商业受贿“一案,在中国的主要媒体上几乎是同样的消息,有媒体从业人员表示,中宣部指示要求媒体报道力拓案只能按照《新华社》的通稿。
必须口径一致地报道“力拓案4人总受贿额逾8000万,胡士泰占600万”。

在北京的媒体从业人士、网名“张书记“的张先生星期三告诉本台记者:“每一周都有一个舆情会,会把一周最重要的几个事情总结到一起,然后再发布。网络上一些在网媒或纸媒工作的朋友收到这种指令。例如,我知道的,谷歌要上党媒的论调,力拓的事情可以报道,但是不要深挖,至于山西疫苗,尽量以官方报道为主,都是有不同级别的要求。”

张书记说,中国国务院新闻办也发出指令,要求各大网站对这些事件的报道只能采用官方重点媒体或网站的稿件,其它稿源不采用;转载不得修改标题。另外在网站的互动环节不推荐、不置顶相关议题和评论文章。

虽然中宣部发出禁令,但是在星期二的外交部记者会上,外媒要求中国政府发布力拓案的相关细节,发言人秦刚只简短回答说,关于力拓案是根据中国法律和法律程序来审理的 。至于说法庭上出示什么有关被告人行为是否构成犯罪,这一切要由法庭依法独立裁决。

本台记者前往中国几大门户网站,发现两天前都做置顶的”山西疫苗“事件已经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中国西南地区的旱灾和救灾报道。

《南方都市》报记者上官敫铭前往山西采访后,就被要求噤声,不能再发相关报道。

有网友对官方处理过程做出了路线预测:1、疫苗安全可靠;2、管理存在漏洞;3、个别责任人适当追究;4、部分患儿适当赔偿;5、家长全被维稳;6、媒体噤声网络删贴。

资深媒体人李大同向本台表示:“他当然很敏感这些事情,孩子的家长会激动,现在还没有搞清楚怎么回事,这些事情本来就搞不清楚。媒体采访有什么真相?
到目前为止,只有看到王克勤去采访,王克勤是否能够搞清楚,也是不知道的, 他还要呼吁别的媒体去,因为他也受到了阻拦,也没有办法搞清楚。”

有网友说,真理部(网民对中宣部的戏称)一贯的手法就是一旦有任何重大事件发生之后,他们会在各网站要求上正面的舆论,压倒那些“不好”的。一贯的语言文字都是,我们是最好的、遵守世界通行做法、西方敌对势力控制、反华势力......等等,而全部没有正面回应各方的质疑和批评。

近日微博客推特对社会的影响,以及谷歌公司撤出中国市场,唤起外界大量关注,然而这些也成了官方的禁令。北京学者凌沧洲表示:“这原本是当局惯用的做法,再加上现在比较敏感时期,他们会更加小心。但我相信,不可能永远是这样的情况。”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完整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