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疑似抱怨買藥難 趙立堅們還“偷着樂”嗎?

2022.12.22 14:40 ET
妻子疑似抱怨買藥難   趙立堅們還“偷着樂”嗎?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的夫人,在微博抱怨燒了一個多星期也買不到退燒藥。
網絡

近日,疑似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妻子的微博賬號公開抱怨買不到"四類藥品"。"戰狼"丈夫在一線全力炮轟美國,而妻子卻後方拆臺的舉動引發網民熱議。有學者表示,中國政府被迫緊急放鬆管控後導致疫情蔓延,各地缺醫少藥的困境之下,無人能在這場政策失誤中倖免。

12月19日,疑似中國外交部“戰狼”發言人趙立堅妻子湯天如的微博賬號“大聰和臭丫頭”發佈貼文,抱怨自己在放鬆疫情管控後買不到防疫藥品。

“你要發燒幾天纔會好,已經一週多了,買不到消炎藥、感冒藥、退燒藥,好無助。這些藥都去哪裏?”該賬號寫道。

此言論一出,引發微博網友羣起而攻。有網友在評論區裏爆粗口,還有網友評論說“丫頭都買不到”、“你比鵝媽媽都會演”等。

微博網友“Y-DILINLIN”還梳理了湯天如在疫情期間的行程。該網友稱,2022年6月,在全中國“非必要非緊急不離境”的情況下,趙夫人湯天如前往德國,還公開感嘆德國當地人不戴口罩是過着“平淡而真實的生活”;此外,疫情嚴重期間,趙立堅夫婦多次出遊並不戴口罩,用行動陰陽中國嚴苛的防疫政策。更多網友們紛紛表示,對趙夫人“無話可說”。

美國民間人權組織“公民力量”創辦人楊建利在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趙立堅妻子的言論證明了無論是嚴格封控還是全面解封,不僅是普通羣衆對中國的防疫政策感到不滿,精英階層對此也頗有微詞。

“中共過分相信清零的政策,又把這個政策和習近平的英明偉大和中國製度的優越性連在一起就騎虎難下。這個過程中,把所有資源都用在覈酸檢查,完全封控社會,而忽略了各種醫療資源的準備,”楊建利說。“像趙立堅這樣的,可以說是中國的高幹家庭了,最後也要面臨缺藥的狀態。”

迫於輿論壓力,湯天如刪除了上述貼文。但20日,她再度發帖說:“感謝鄰居分享的4粒退燒藥,解決了我們的困難。”她還呼籲大家將退燒藥、感冒藥拿出來,分享給身邊急需的人。湯天如此舉似乎間接證實了買不到藥的情況屬實。

湯天如20日再度發帖說:“感謝鄰居分享的4粒退燒藥,解決了我們的困難。
湯天如20日再度發帖說:“感謝鄰居分享的4粒退燒藥,解決了我們的困難。

楊建利表示,疫情以來,中國政府長期對新冠病毒進行意識形態下的誇張宣傳,導致社會無法適應政策急轉:“從趙立堅老婆的推文可以看出來,她本身自己也很恐懼。換句話來講,中國社會上上下下由於對防疫政策的非科學、非常識性的處理,使得無論是精英階層還是民衆,對疫情的瞭解都不得當。”

本臺日前報道,中國放開疫情管控以來,感染率攀升,甚至有失控跡象。12月20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內德·普賴斯(Ned Price)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國作爲世界上最大的新冠疫苗援助國,將繼續進行國際援助,包括中國。

在美中關係日漸緊張的當下,這並不是美國第一次向中國伸出橄欖枝,以期共同應對這場公共衛生危機。但12月14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明確拒絕美國的善意。他說:“目前中國全人羣疫苗全程接種率超過百分之九十,這在全世界也屬於比較高水平。中國有舉國體制的優勢,一定能平穩度過疫情高峯。”

美國民間政論刊物《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告訴本臺,趙立堅家屬買不到藥證實了毫無準備的解封以來,連精英階層都遭遇了求醫求藥困難,而目前民間亂象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胡平說:“突然來個大開放,之前沒有做任何準備,導致疫情空前大爆發,包括中國上層精英們也染上了病,這當然是他們不能接受的。不只是趙立堅妻子,其他很多原來地位很高,包括一直以來長期爲政府辯護、唱讚歌的人,現在都在罵人。”

普通羣衆受困於藥品匱乏已經是常態,中共黨內精英及社會名流也不能倖免。中國著名演員王勁松21日在微博上發帖說,自己的母親因疫情去世:“每天的這個時間,是我跟媽媽視頻的時間。媽媽被疫情帶走了,這個電話,再也打不通了。”這則新聞隨後衝上微博熱搜榜單第一名,引發廣泛熱議。

此外,臺灣資深藝人黃安21日透露自己確診新冠肺炎,高燒不退。隨後黃安因疫情去世的消息在臺灣網絡上瘋傳,遭到了黃安本人闢謠。21日下午,黃安發佈微博貼文稱,自己服用布洛芬後已經退燒;並說,“一定要注意保暖、休息,免得前功盡棄。”

人在中國發展的親中藝人黃安21日表示自己確診還買不到藥。 (微博截圖)
人在中國發展的親中藝人黃安21日表示自己確診還買不到藥。 (微博截圖)

本臺日前報道,德國按照此前與中國政府達成的疫苗協議,已經將第一批BioNTech疫苗運往中國,供在華德國人及其他外籍人士接種。另據路透社報道,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與習近平通話時也表示可提供數億支疫苗援助,但遭到中方拒絕。

據一份網傳的中國衛健委會議紀要顯示,12月1日至20日,中國估算累計感染人數達2.48億,單日新增感染率爲2.62%,該數據還呈現攀升趨勢。但截至目前,本臺尚無法獨立覈實上述信息。

記者:經緯    責編:何平    網編:何足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