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涉港报道偏颇,英国或要制裁CGTN

2020-05-28
电邮
评论
Share
打印
中国国际电视台正在播出(微信截图)
中国国际电视台正在播出(微信截图)

英国通讯管理局(Ofcom)5月26日裁定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有关香港的报道未能保持“应有的公正性”,违反英国广播条例,或将考虑采取制裁措施。

中国国际电视台是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下属的国际电视台,他们在世界很多国家都设有分台,并在这些国家播出节目。英国通讯管理局研究了中国国际电视台从2019年8月至11月期间有关香港反送中运动的多项报道后,最终判定这些报道严重违规,聚焦于批判示威者施暴,对港警暴力却轻描淡写。

 

 

英国的裁定声明指出: “有关香港抗议的不同新闻报道,在重大政治争议问题以及关系到现行公共政策的重大问题上,缺乏应有的公正,违反了广播条例的5.1、5.11和5.12。通讯管理局将考虑依照法律对这些违规行为采取处罚。”

前英国通讯管理局非执行董事波拉德(Nick Pollard)曾在中国国际电视台担任顾问,不过他于去年9月辞职。多家媒体报道指波拉德担心该台只从中国角度报道香港问题。

持有中国国际电视台在英国播出执照的星空华文传媒(Star China Media Limited)回应说, “作为中国公共广播机构” 在香港实地报道抗议时,要找到不同的声音 “特别有挑战性”,并举例说一位驻港记者试图联系了五十多个抗议者,但他们大多 “敌视”大陆媒体和说普通话的记者。

该公司还表示,听众不太可能对中国国际电视台的中国视角感到惊讶,会联系上下文来评估,而且他们可能已经从其它渠道了解到西方主流媒体的立场。

 

官媒称中国国际电视台及时客观报道中国抗击疫情(央视视频截图)
官媒称中国国际电视台及时客观报道中国抗击疫情(央视视频截图)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健对《环球时报》表示,英方此举是投机行为,属于一种政治化操作。英国 针对中国国际电视台的调查始于去年,在此时公布结果很大可能与涉港国安立法有关。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 中国国际电视台可能会面临罚款甚至被撤销广播许可证。在英国决定惩罚措施前, 中国国际电视台有十五天的时间进行应对。

此前,俄罗斯官方媒体“今日俄罗斯”曾因报道发生在英国索尔兹伯里的前特工中毒案,被英国通信管理局以违反中立原则为由罚款二十万英镑。

此外,英国通讯管理局还在处理三则针对中国国际电视台强迫电视认罪的投诉,投诉分别来自英国私家侦探韩飞龙(Peter Humphrey)、香港书商桂民海的女儿安吉拉·桂和英国驻香港领事馆前雇员郑文杰。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薛小山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Edge及Safari用户可直接点击收听
其他浏览器用户请点此下载播放插件

完整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