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衛方微信被封 自由派再遭噤聲


2019.09.27 16:50 ET
cc927a.jpg 微信被永久封號的北京大學教授賀衛方(北大法學院官網)

一向敢言的北京大學法學教授賀衛方個人微信帳號日前遭永久查封,事件引發外界廣泛關注,凸顯中國當局針對自由派知識分子的言論管控日趨嚴厲。

北京大學法學教授賀衛方的個人微信帳號於9月26日被封。據中央社報道,微信封號通告"限制登錄,不可解封",原因是"傳播惡性謠言等違法違規內容"。

截至9月27日,搜索賀衛方微信已呈現“搜索的賬號狀態異常,無法顯示”。

本臺記者週五致電賀衛方本人,他表示,現在希望用內部溝通的方式解決問題,不方便接受公開採訪。

外界普遍認爲,永久性封號一般不會是微信的決定,而有可能是中宣部和國家網信辦定點清除的舉動。

美國明鏡集團總裁何頻認爲,中國當前針對言論自由的控制可能是70年來最緊張時期,因爲所謂的70年大慶,任何異動的聲音都讓政府非常恐懼。何頻回憶道,2018年他在哈佛大學的一場研討會上見到賀衛方,他那時講話已經非常低調溫和。

何頻說,“即使是這樣溫和性的都不能接受,還要把他永久地封閉,那就意味着賀衛方這三個字,就已經讓他們足夠害怕了。”

賀衛方是中國主張民主憲政和司法獨立的自由派知名學者,2011年被美國《外交政策》評爲“全球百大思想家”之一。2008年,賀衛方因聯署《零八憲章》,被北大法學院派到新疆石河子支教。薄熙來在重慶“唱紅打黑”之際,他也曾公開質疑當局將公安凌駕於司法之上。

中國法律學者賀衛方(RFA聽衆提供)
中國法律學者賀衛方(RFA聽衆提供)
作爲賀衛方曾經的學生,人權律師、前中國政法大學法學院講師滕彪認爲,賀衛方是習近平上臺之前非常大膽的體制內學者,但是近年來自由派學者的壓力越來越大,他們要麼選擇沉默,要麼選擇更加委婉的批判。即使這樣,空間仍然越來越小。

中國當局在針對人權律師的“709大抓捕”後,轉向整肅大學內自由派學者。2017年,賀衛方的微博和微信公衆號相繼被封;2018年,他在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說,即便發表學術論文都已非常困難,特別壓抑。

除了賀衛方之外,國內主張憲政民主的自由派學者也同樣受到言論自由、學術研究,甚至出國訪問等日常性的壓制。2018年以來,國際政治及美國研究專家資中筠的微信號遭屏蔽;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許章潤,因批評習近平被撤職調查;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張千帆撰寫的教材《憲法學導論》遭全面下架,並被檢舉爲“鼓吹西方制度”。

原中國人民大學社會學教授周孝正表示,賀衛方被封號是“意料之中的事”,“因爲現在正在閱兵,閱兵之前,北京要萬無一失。”

周孝正提到,他本人的微信被莫名其妙關閉過兩次,而且投訴無門。他說,自己在微信上並不活躍,至多轉載過一些文章,比如人機對話,美國發射互聯網衛星等。

周孝正說,“我的態度很簡單,我惹不起你還躲不起你嗎?三十六計有一句話叫走爲上計。我爲什麼要來美國,原因之一就是美國空氣好;原因之二就是政治空氣也好,美國有表達的權利。”

明鏡集團的何頻認爲,如果現在要求中國知識分子勇敢反抗無異於讓他們去做出犧牲,因此絕大多數人會選擇沉默。而保持沉默會積壓很多不滿、憤怒和對政權的敵意,從而增加未來政權的不穩定性:“這使人們對現實的政治走向文明化更加絕望,更加不報任何希望,這是一個新的證詞。”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薛小山華盛頓報道  責編:何平 網編:郭度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