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北京势力垄断澳中文媒体 部分被指受统战部操控

2020-12-03
Share
亲北京势力垄断澳中文媒体   部分被指受统战部操控 亲北京势力垄断澳中文媒体 部分被指受统战部操控
Photo: RFA

澳中关系持续恶化之际,澳大利亚情报当局发出警告,当地许多受欢迎的中文新闻媒体,包括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背后都被中共所操控和审查,部分更由中共直接管理,用以推动中国的全球战略利益。

澳大利亚国家情报办公室(ONI)近期有针对性的分析了当地20多个中文新闻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消息人士表示,被评估的新闻网站当中,超过三分之二的高层职员与当地亲中共组织有关。部分媒体老板或编辑甚至是统战组织成员。

根据国家情报办公室的结论,当地部分最受欢迎的中文新闻网站透过中共统战部旗下的“中国新闻社”,与北京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并点名提到“东南网澳大利亚“,形容这个新闻媒体平台完全并公开受中共掌控。

调查也发现,广受当地华人欢迎的微信公众号“今日悉尼“,其管理者与中国统战部有关。


葡萄酒加漫画 加剧澳中摩擦(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葡萄酒加漫画 加剧澳中摩擦(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今日悉尼与中共宣传口径保持一致

澳洲价值守护联盟发言人胡煜明对本台表示,澳大利亚当局的调查勾起了他对“今日悉尼”的不愉快回忆。

胡煜明:“两年多前我被上海当局拒绝入境被遣返,它们(今日悉尼)跟中国大陆媒体完全是同一口吻。(根据有关报道)我变成了汉奸,所以‘今日悉尼’的东西基本上我是不看的。(澳大利亚)除了极少数几家(媒体)保留自己的特色,其他的基本上都有问题。”

消息表示,墨尔本的“大洋传媒”及悉尼的“南海传媒”也可能受中国统战部指使,其中“南海传媒”的微信公众号“微悉尼”有40万人订阅。“南海传媒“出版的澳洲航空中文版机上杂志,也举行悉尼每年一度的春节活动,澳大利亚不少政要以往也曾参与这些活动。



当地华人被洗脑后转而影响澳洲政府

胡煜明说,这些媒体有一个共同点。

胡煜明:“不是靠一篇文章两篇文章,它靠的是潜移默化,一直不断灌输假信息假新闻,有它自己偏见和倾向性的说法,慢慢的洗脑洗出来,让人相信这些都是真的。“

澳大利亚约有120万华裔居民,当地中文媒体是他们的主要消息来源。原中国驻悉尼外交官陈用林认为,北京相信,中文媒体能左右当地政府的决策。

陈用林:“中共外交上出现困境的时候,它总会想到海外的华人,利用华人对祖国的情意结,影响海外的舆论,进而影响澳洲(澳大利亚)政府。”

中共利用广告收益令澳洲媒体就范

悉尼科技大学学者冯崇义表示,北京对澳大利亚中文媒体的影响是全方位的。

冯崇义:“(中文媒体)的主编和社长等领导层被纳入中共的统战网络。现在办媒体的利润是非常薄,非常依赖商界的广告。华人办的企业或多或少都跟中国大陆有关系。”

他说,近年独立中文媒体的生存空间已变得非常狭小。

冯崇义:“老板登广告是都要求保证有关媒体是亲共亲中的。如果他把你定性为不友好的海外敌对势力,那么你就拿不到广告了。”

澳大利亚一名中国问题专家认为,外国政府一般不会直接资助或干预澳大利亚的社区媒体,中共是突出的例子,最主要并不是制造假新闻,而是屏蔽真实的新闻。专家表示,澳大利亚政府当务之急,是为提供中文新闻服务的独立机构,提供更多资源。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许书婷    网编:洪伟

评论 (0)

查看所有评论.

Edge及Safari用户可直接点击收听
其他浏览器用户请点此下载播放插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完整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