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弓蛇影打气球?石家庄空管军机满天飞遭嘲讽

2023.02.17 01:49 ET
杯弓蛇影打气球?石家庄空管军机满天飞遭嘲讽 16日下午,上海、成都等地数十架原定飞往石家庄的客机临时在异地降落。
网络截图

周四(16日)中午,中国各地飞往石家庄的民航班机突然改变航向,得异地降落。原来石家庄机场当时因空中发现气球得关闭,随后启动空管、只许军机升空,中国股市随后一度出现大幅波动,“石家庄”一词也登上热搜第一,引来网民嘲讽。

中国“发现气球”事件继续发酵,但无人见到官方发布的气球图片。周四中午一点左右,石家庄机场关闭,导致多架航班备降。机场方面表示,这是因为空域用户占用,导致临时空中管制;而民航华北分局则称,是发现了一颗气球。

有旅客收到机场方面的短信,称由于军事活动原因,改变航线。网民上传的图片则显示,有军机在空中掠过,但看不到气球。

两个多小时后,当局宣布机场恢复正常运作。官方事后对发现气球一事并没有交代处理结果。

不少网民质问当局:“为何不见气球?连一张气球图片也没有”,还有的嘲讽道:“演技逼真”。

石家庄媒体人王正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他认为,这是一齣演给国内人看的戏,他不相信石家庄上空真出现气球。

他说,这是为了表明中国是“间谍气球”的受害者:“现在各国都开始打这些气球,日本在三年前就发现了气球。现在中国没办法了,糊弄老百姓。他们也不说(气球)是哪里来的,他也不说是哪一个国家的。让这些不去思考的民众仇视美国。”

过去两周,美国空军曾击落多个进入美国和加拿大领空的气球,其中包括中国气球。美中关系再一次进入紧张时刻。石家庄上空出现所谓的神秘气球让更多的网民相信是官方自编自导的一齣剧。

左图: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航机所有航班取消。(网络图片/古亭提供); 中图:16日下午,石家庄登上微博热搜排行榜首位。(网络图片/古亭提供) 右图:旅客收到机场方面的短信,称由于军事活动原因,改变航线。(网络图片/古亭提供)
左图: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航机所有航班取消。(网络图片/古亭提供); 中图:16日下午,石家庄登上微博热搜排行榜首位。(网络图片/古亭提供) 右图:旅客收到机场方面的短信,称由于军事活动原因,改变航线。(网络图片/古亭提供)

民众不信有气球 促政府公开图片

王正说:“他们为了稳定自己的政权,所以必须要编造出一些故事来。让人们觉得我们有一个敌人就是美国,我们有一个敌人是日本。这基本上就是自编、自导、自演的行为。”

五天前,传出山东青岛附近海域发现不明飞行物,即墨海洋发展局发短信给渔民,呼吁海上作业渔船注意避险。官方当时的说明是“正准备击落”,但至今不见当局进一步解释究竟击落气球了没?若有,又在哪里击落?众多网民就要求当局提供“不明飞行物”相关图片。

青岛居民张先生周五接受本台采访时说,当地居民一直在讨论所谓的“不明飞行物”:“中国在以这个方式试图激起民愤,对美国抗争,牵动老百姓的反美情绪。国内上空出现那么多的气球、不明飞行物,不仅仅是即墨,还有日照,但是没有相关照片证据。”

有网民质疑,中国股市似乎受到这一事件影响。周四,中国A股早盘指数走高,午后各股集体跳水,创业板指数跌超2%。当天收盘,沪指跌0.96%,深成指跌1.3%,创业板指跌1.36%。全天有4500多档股票下跌,仅508只股票上升。

中国上海、深圳等证券交易所,四千多只股票下跌。(网络图片/古亭提供)
中国上海、深圳等证券交易所,四千多只股票下跌。(网络图片/古亭提供)

由于中国至今未提供击落“不明飞行物”的图片等相关证据,各方都怀疑官方公布所谓“不明飞行物”消息的真实性。

记者:古亭    责编:陈美华 许书婷 郑崇生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