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当选副总统染疫去世?盘点疫情下的假新闻


2020.03.26 16:31 ET
hc4.jpg 网传台湾副总统当选人赖清德去世,台湾警方出面澄清。(Public Domain)

台湾刚刚当选的副总统去世?新冠病毒源自意大利?泰国转口中国口罩?一位海外华人发忏悔视频?新冠疫情当下,各路传闻铺天盖地,真假难辨。本台记者家傲盘点了一些有政治色彩的疫情假新闻,以正视听。

 

 

假新闻一:台湾副总统当选人赖清德周三因新冠肺炎去世

事实:日前,一则赖清德的讣告出现在脸书上。讣告写道,赖清德因新冠肺炎,已于3月25日下午4点在台北的一家医院逝世,而他的遗体告别仪式将于次日上午在当地举行。图片显示,讣告发布方是台湾民进党中央常务委员会。

周三当天,台湾刑事局就接到了网友检举。经警方调查,一位署名“Xiao Chuan Sun”的用户申请了30多个类似名称的脸书帐号,而散布这条假讣告的帐号是2月11日创建的,常在脸书群组“中华统一交流群(全球华人)”中发文。警方判断,这是境外人士所为,并已请求脸书停权下架。

美国德州圣托马斯大学助理教授叶耀元认为,发布这条消息的人很可能有中国官方背景。

“因为他的目的是要在台湾造成大规模的民众恐慌,所以他更可能是中国政府的网络水军,而非普通网民。就中共政府来说,他们无时无刻地都在想在台湾制造这种恐慌。”

假新闻二:意大利医生怀疑新冠肺炎来自本国

事实:近日,意大利医生雷穆齐(Giuseppe Remuzzi)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意大利可能早在去年11月或12月,就已经出现了“非常奇怪的”严重肺炎。这意味着在他们意识到此类病毒在中国爆发前,病毒就至少已经在(意大利)伦巴第大区传播了。

这段采访经中国官媒报道后,“武汉肺炎源自意大利”的说法就在中国社交媒体上广传。

但本周三,香港《立场新闻》引述雷穆齐医生的邮件说,他此前在采访中提到的那些病例都是同行间的传言,并没有实证。雷穆齐表示,根据其基因图谱,他坚信新冠病毒首先出现在武汉,而且是从中国传到意大利的。

假新闻三:泰国请求中国援助医疗物资后,向美国出口了大量口罩

事实:近日,中国多家媒体传出泰国将中国捐赠的口罩转口到美国的消息。据悉,网易新闻就曾在上周报道,泰国向中国请求医疗物资援助后,却将840万只口罩出口美国的消息。一时间,中国网络炸开了锅,不少人纷纷质疑泰国政府的做法。

但泰国驻华大使馆周四发布声明说,中国媒体此前的报道并未指出部分事实,造成了部分网友的误解。声明说,一些外国企业把泰国作为口罩生产基地,并将其生产的口罩运往自己国家或第三方国家进行销售,而这些口罩是不可以在泰国国内销售的。另外,多家企业还享受到了泰国政府的优惠政策,获得了零关税进口原材料进行生产并出口的权利,而这些权利不适用于在泰国国内销售的口罩。因此,日前才会出现泰国将部分口罩出口到国外一事。

网络热传所谓“海外华人忏悔”视频,被发现演员来自河北唐山。(合成图片/Public Domain)
网络热传所谓“海外华人忏悔”视频,被发现演员来自河北唐山。(合成图片/Public Domain)

假新闻四:一位华人发忏悔视频,表示自己没脸回国避疫了。

事实:日前,一位自称在国外生活了二十多年的华人发了一段忏悔视频在网上疯传。他自称在中国新冠疫情爆发初期,他对此漠不关心,甚至还有点“幸灾乐祸”。但两个月后,病毒“找上门来了”,全球华人都深陷恐慌。他说,中国瞬间就成了让世界向往的地方,却一票难求了。

但由于他的表情和语气太做作,立即引发网友怀疑。有网友发现,此人并不是一位海外华人,而是河北唐山的一位网名“唐山笑狼”的演员。在优酷视频平台上,他自称是影视剧小品编导、演员。

还有网友指出,视频的背景是一个红色的房门,一看就是中国大陆的样式,在西方国家基本找不到。

北京独立媒体人高瑜说,这个段子试图突出中国防疫工作的优越性和其它国家的失败,以此煽动民族主义。

“姑且不谈这个演员是个假冒华侨了,他是在用这种最低劣的段子继续与中国官媒唱和,所以他骗不了人,这不已经被戳穿了嘛。”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家傲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