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猪佩奇”成反社会代名词 遭热门视频应用封禁


2018.05.01 16:35 ET
3fa9.jpg 小猪佩奇。(Public Domain)

一只于2004年在英国首播的动画片中的粉红小猪近年在中国迅速飘红,引来大陆明星的纷纷追捧。但上月底,中国短视频社交平台“抖音”把这头憨态可掬的卡通猪列入了违禁名单,其相关影片和话题也被删除。

据多家媒体报道,充满童趣的英国卡通形象“小猪佩奇”在上周遭到中国视频平台的封禁。“小猪佩奇”这个关键词在抖音网也被过滤。

小猪佩奇一夜之间从网红变为网禁的故事要追溯到2004年。当年,同名动画首映于英国,每一集大概五分钟长。截至去年,《小猪佩奇》已播放了5季218集。以这只粉红小猪领衔的动画剧情富有童趣,通过佩奇和她家人和朋友间发生的日常故事讲述她丰富的成长经历。

2015年,佩奇登陆中国家庭的电视频道。其后,有超过100集的动画被翻译成普通话后在北京电视台少儿频道播出,迅速吸引了一批忠实的大陆小粉丝。

视频分享软件哔哩哔哩(Bilibili)上,网友们更将这部动画的配音制作成了方言版本,短短几分钟的视频就收获了数百万次点击。

去年底,网络媒体陆续报道了大陆明星,例如张俪、于朦胧和赵丽颖等,纷纷穿戴上了有“小猪佩奇”图案的周边产品。

久而久之,明星的热捧和动画的魔力引起众多学生效仿,推动了“佩奇小猪”时尚的持续发烧。

中国官媒《人民日报》4月26日的评论说:“时下,不少中小学生以此标新立异,一些人以穿戴小猪佩奇的服饰、手表等互相攀比,更有甚者,少数不法商家假冒仿制相关产品,攫取利益。”

而中国党媒《环球时报》更在周一的报道中指出不可抗拒的“佩奇小猪”文化流对青少年身心发展的不良影响。文中提到,去年11月,有一些家长反应他们正在上学前班的孩子开始模仿卡通人物学猪叫、跳水坑。报道还提到,这只网红小猪俨然成了“社会人”的文化标志。“社会人”在网络语言中一般指在亚文化中存在的不学无术、混迹街头的社会闲杂人等。

“小猪佩奇”内容被移除的相关应用“抖音”曾在近日被网络监管部门点名批评,原因包括其大量线上内容色情低俗、侮辱谩骂、引人不适。

据科技社区门户蓝鲸TMT网报道,3月间,抖音平台累积清理了近3万条视频,永久封禁逾1.5万个账号。此前,抖音等短视频应用相继建立了防沉迷系统并暂时停用了直播与评论功能。

自习近平上任以来,中共对偏离社会主义价值观的网络内容 打压日渐严厉,众多社交网站和热门手机应用陆续被整顿或关停。

记者家傲 责编:申铧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