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黄春秋》原编委起诉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侵权

2016-08-16
电邮
评论
Share
打印
图片:有网友在网上贴出习近平父亲习仲勋当年为《炎黄春秋》的题词。(新浪微博@韩青子)
图片:有网友在网上贴出习近平父亲习仲勋当年为《炎黄春秋》的题词。(新浪微博@韩青子)

8月16号,《炎黄春秋》原编委起诉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侵权,代理律师说,《炎黄春秋》原编委的姓名被伪《炎黄杂志》盗用。

美联社报道说,星期二,《炎黄春秋》杂志7名原编委起诉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侵权,试图夺回这家中国著名政论刊物的所有权。杂志原编委在上个月被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强行撤换,杂志社的办公室被强占。原编委的代理律师莫少平星期二对本台记者说,艺术研究院还利用原编委的名义发行了新一期的《炎黄春秋》,

“《炎黄春秋》原社长杜导正和编委共7人这次不是起诉政府,而是起诉盗用他们名字出版《炎黄春秋》的中国艺术研究院和伪《炎黄春秋》编委。”

中国自由派时政杂志《炎黄春秋》上个月拒绝主管当局中国艺术研究院强行改组编辑部,宣布正式停刊以示抗议。

《炎黄春秋》杂志社执行主编吴伟在7月18日发出了杂志社社长、法人代表杜导正签名的“停刊声明”。

《炎黄春秋》原编委在被迫停刊后曾发表声明说,在尝试通过法律起诉等手段维权失败后,宣布停刊是“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被迫选择。

声明说,“中国艺术研究院违法单方面撕毁该院与《炎黄春秋》杂志社签署的《中国艺术研究院与炎黄春秋杂志社协议书》,宣布改组杂志社领导机构,严重侵犯了宪法第35条赋予公民的出版自由,违反了协议书中明确约定的我社人士、发稿和财务的“自主权”。

声明说,经过炎黄春秋杂志社社委会讨论并一致决定,自7月17号起停刊,此后任何人以《炎黄春秋》名义发行的出版物,均与“本社”无关。”

但在杜导正宣布停刊之后,艺术院研究院任命的新编委利用原编委的名义继续出版《炎黄春起》杂志,莫少平律师说:

“《炎黄春秋》原编委的名字在没有征得他们同意的情况下被伪《炎黄春秋》盗用,侵犯了他们的署名权。”

莫少平律师说,他们星期二向北京朝阳区中级法院提交了起诉书,

“因为被告艺术研究院设在朝阳区,法院答应7天内给一个是否立案的答复。”

分析人士指出,强行改组《炎黄春秋》高级编辑管理层是为了压制不同声音。《炎黄春秋》1991年创刊,多次在政治改革、文化大革命等敏感问题上发表文章,一些自由派人士认为这是中国唯一的敢于说真话的杂志,发行量在20万分左右。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责编:嘉華)

完整网站